大學學測今(25)、明(26)兩日舉行,總統蔡英文上午也在社群軟體IG、Line上發文、訊息,提醒考生出門口訣「鉛筆擦子身分證」,不過「擦子」的說法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紛紛討論「擦子」的各種說法,蔡英文中午更在臉書上發起投票,詢問大家如何稱呼「這個學名叫『橡皮擦』的東西」。

蔡英文上午在IG發文,表示「今天是大學學測日,各位家長跟考生在路上了嗎?我來幫考生們加油,也提醒大家:攜帶身份證等有效證件、帶手錶,考試文具也要備齊、手機關機或交給親友保管」,並加上「#小英關心您」、「#小英為大家加油」。

不過對於蔡英文的提醒,反倒「擦子」一詞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留言說「我都念擦布」、「橡皮擦啦~」、「是擦布」、「擦子 1」、「總統級認證的說法:擦子,嗚嗚到底哪邊的人跟我一樣說擦布」。

對於網友的討論,蔡英文中午在臉書發起「擦子VS擦布」投票,表示早上在LINE和IG發了一張圖,結果這個學名叫「橡皮擦」的東西引起網友很多討論,「到底大家都怎麼稱呼它呢?如果有其他說法,請留言告訴我吧!」

蔡英文發起的的投票,截自下午1點30分,共有1萬3千民網友參與投票,「擦子」以68%的支持度,領先「擦布」的32%,除了有網友表示「唯一支持橡皮擦!」也有網友留言台語的說法,表示「『呼仔』正解,其他都是邪門歪道」引起許多網友按讚;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典,除了「拭仔」(tshit-á)的說法,網友所說的「呼仔」應作「拊仔」(tshit-á),同為橡皮擦之意;不過底下也有表示「很愛蔡英文」的網友開玩笑的說「不要發廢文啦!」

總統蔡英文的考生出門口訣的「擦子」說法引起網友熱議。   圖:截自蔡英文IG

除了「拊仔」、「拭仔」,橡皮擦在台語中還有多種說法。   圖:截自「愛台語 iTaigi」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