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環保署針對廚餘分流提出新政策,要求生豬肉、內臟、豬肉製品不丟廚餘桶,改丟一般垃圾,但農委會表示,若只是丟棄到垃圾桶,垃圾處理有掩埋或焚燒方式,丟出去可能被撿去或被野生動物食用,還是請民眾將中國豬肉製品送交給檢疫單位,避免傳染風險,而對於中央不同調,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今(25日)早說明,今天會舉行跨部會會議,討論出一致流程。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在昨日表示,如果擔心帶有非洲豬瘟的豬肉製品會衝擊防疫,那就把豬肉、豬肉製品丟垃圾桶,不要丟到廚餘桶就好。但農委會對此有疑慮,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首先要確保這些肉製品沒有被小動物吃到,且若國內真的爆發疫情時,丟到垃圾桶的肉品,恐怕也會形成防疫漏洞。

但先前,農委會不斷呼籲,若有來自中國豬肉品或是不明肉品,送交給檢疫單位最保險,馮海東解釋,現在環保署要進行的是廚餘分流的政策,所以是針對現在一般家庭或事業機關的廚餘中,將豬肉製品分類到垃圾中,如果有助於防範有問題的豬肉品進到廚餘系統餵豬當然是好的做法,但是還需要一套好的監管機制,例如如何防止垃圾中的豬肉製品被野生動物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