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台灣從中國豬肉製品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達14例,今(24)日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公布,中國豬肉製品又驗出4力非洲豬瘟病毒,為加強遏止,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今晚12時過後,如果旅客被查到攜帶肉品,需繳20萬罰款,當場若沒繳清,就直接拒絕入境。

第15例是由防檢局新竹分局於1月14日快遞違規案件中採樣,是中國大陸山東省生產的火腿腸;第16例也是新竹分局於1月17日採樣民眾主動寄送銷燬之豬肉乾(3只松鼠),是中國大陸江蘇省所生產;而第17例及第18例是由該局高雄分局於1月11日採樣來自天津旅客違規攜帶之香腸及紅腸(秋林里道斯紅腸),顯示旅客自中國大陸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

防檢局表示,因豬肉類產品有高度傳播疫病風險,今晚12時過後,如果旅客被查到攜帶肉品,需繳20萬罰款,當場若沒繳清,就直接拒絕入境,但若是今天晚上12時以前被罰的外來旅客,則將由防檢局於繳納期及催繳期滿時,分別行文內政部移民署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以辦理拒絕再入境及簽證不予核發之事宜。

中國大陸豬肉產品再檢出4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