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鄭麗君22日出席華視承辦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逐桌敬酒時,突遭資深藝人鄭惠中呼巴掌;意外傳出輿論譁然,同聲譴責暴力。但是仍有部份「親中」團體、人士,搬出「因果循環」說,企圖為暴力襲擊「解套」。

新科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在臉書以「一個巴掌傷害不了民主,只會傷害政客玻璃心」為題發文,質問「228戰士」黃金島告別式上馬英九遭比中指、丟鞋抗議,「現場民進黨的誰譴責暴力了?」再舉過去「邱議瑩掌摑李慶華、管碧玲掌摑洪秀柱、蘇震清鎖喉陳宜民、黃偉哲砸傷吳育昇、林淑芬砸傷吳成典、王定宇推倒張銘清、民進黨發動圍城行動,任由群眾向警察丟擲汽油彈、排泄物,造成逾200人受傷。蔡英文獲得『暴力小英』的稱號。」侯漢廷批評:「將一個小小的巴掌,上升為對『民主的傷害』,更顯示民進黨的不自信。」推論說:「一個巴掌傷害不了民主,只能傷害政客玻璃心,民進黨透過國家機器抹煞歷史、鬥爭在野黨,才是傷害民主。」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則是反諷式地引用蔡英文總統的話:「同樣的行為如果發生在威權時代,會是什麼結果?這個問題的答案,正是我們應該珍惜民主的理由。」解讀成「鄭部長是領袖欽點的文化旗手,打了她就等於打『民主』、打『台灣』!你們敢打『民主』,那就不再給你們民主,你們敢『不珍惜』,新威權正好降臨!」連奉為精神領袖的「蔣總統」都可以拿來類比推論,「當年蔣總統告訴我們,要是不實施戒嚴,效忠領袖,『自由世界』的燈塔就會崩塌,我們在復興基地的『自由中國』就將毀滅!蔣總統為維護『自由』,所以執行白色恐怖。蔡總統為捍衛『民主』,所以啟動綠色恐怖。」

愛國同心會臉書則沒有「論述」,只是情緒表達地說:「等到怒火衝天時,就要射放能量,這就是正能量」;並說:「要向鄭惠中致敬!」不過,這篇臉書貼文貼出10個小時,竟寥寥無幾地僅有17個讚,是否表示連同溫層自己人都不見得認同這樣的說法,恐怕非常值得玩味。

王炳忠引用蔡英文總統的話:「同樣的行為如果發生在威權時代,會是什麼結果?這個問題的答案,正是我們應該珍惜民主的理由。」卻解讀成「蔡總統為捍衛『民主』,所以啟動綠色恐怖。」   圖:翻攝王炳忠臉書

愛國同心會臉書說:「要向鄭惠中致敬!」但按讚認同的數量很 少。   圖:翻攝中華愛國同心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