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今(21)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將辭去黨主席一職,專注更多攸關台灣未來前景的改革議程。文章一出,引發各界揣測,不少人以為時代力量因為路線紛歧,導致黃國昌辭去黨主席一職。該黨黨團總召徐永明在政論節目上表示,黃國昌不當黨主席,其實對時代力量和黃國昌,都是好事。

徐永明參加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錄影,對於黃國昌辭去黨主席是因為時代力量的路線之爭時表示,黃國昌只是不黨主席,不是就要退出時力,往後他還是會留在立法院,繼續監督政府。他強調,黃國昌不黨主席,往後就不會再有人說時力是「一人政黨」,而且對黨及黃國昌來說,都是好事。因為黃國昌可以有較多的時間鑽研資料,維持犀利的問政風格,而對黨來說,可以讓年輕人有機會接受磨練,壯大時代力量的實力。

不過對於他的說法,參與錄影的名嘴砲口一致,認為徐永明的說法太過四平八穩,有說跟沒說一樣。媒體人邱明玉說,時代力量一直都有路線上的差異,有的要靠近民進黨一點,有的則是靠近柯文哲,但時力必須要對外說清楚,讓大家知道時力的路線,不能選前貼近柯P,選後就開始切割。邱明玉說,路線分歧就是導致黃國昌辭去黨主席的主因原因。

媒體人簡余晏接著說,現在已經是新政治時代,她也認為路線之爭是時力目前的一大問題,她建議時力要走自己的路,不必黏著柯文哲或是民進黨,不必當「小綠」,要走自己的路。

媒體人吳國棟則是直接對徐永明表達不滿,他說徐永明的說法太過含蓄,等於沒講,徐永明應該把內幕講出來,讓時力的支持者了解,這樣才能讓更多人支持時代力量。他接著說,黃國昌辭去黨主席,其實就是時力的內部鬥爭,因為對於路線有歧見,所以黃國昌憤而辭去黨主席。吳國棟補充說,不應該用網軍攻擊黃國昌,徐永明連忙說這是傳聞,時力沒有人用網軍抨擊黃國昌。吳國棟再接著說,時代力量一定要秉持核心價值。

財經專家汪潔民則說,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之前,時代力量桃園和台北選區就出現路線之爭,究竟要不要靠柯文哲,兩股力量拉扯,言下之意也認同時力的路線歧異是導致黃國昌卸去黨主席的主要原因。汪潔民接著勉勵徐永明,他說在都會地區,時力擁有高支持度,以他居住的新竹來說,時力的候選人高票當選,表示時代力量有市場,可以稱之為「城市力量」,只要定位明確,就能穩住第三大黨的位子。

面對各個名嘴輪番「圍剿」,徐永明顯得有點無奈,頻頻解釋黃國昌只是不當黨主席,並不是退出時力,並開玩笑說很想找黃國昌來當時力黨團的總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