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昨晚深夜登記截止,執行黨主席黃國昌沒有登記,昨晚並在臉書宣布不參選下屆黨主席。黃國昌今(21)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不會接下黨團總召。對於是否爭取連任下屆立委或爭取不分區立委資格,黃僅說「至今還未有清楚答案」。

黃國昌昨深夜在臉書貼文,透露自己將於「適當時機卸下黨務」,下一階段將專注於台灣未來前景的改革議程。此消息一出,引起輿論與媒體關注。黃國昌隨即在上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這個決定並不突然」,黃國昌說,去年九合一選舉前,他就公開對外說會再進一步與大家報告,歷經2016年與2018年選舉,感謝黨員與民眾給時代力量機會。他也把去年九合一選舉定位成時代力量在地方紮根以及栽培更多新穎的政治人物,希望能改善政壇中的黑金文化。

不過,外界解讀黃國昌的個人聲量大過於時代力量整體的知名度。黃國昌則強調,時代力量是民主政黨,絕非一人政黨,期待更多優秀人才能實際參與黨務推動,反觀藍綠之外的政黨發展軌跡,通常存在著萬年黨主席,他認為時代力量不會也非這樣的政黨。此外,黃國昌提到,「數字會說話」,時代力量在現今已獲得兩位數的支持度。

至於外解揣測是因為黃國昌負責輔選的新北市議員全落空,導致他在此時宣布卸下黨主席職務。黃國昌解釋,新北市不像台北,也不像中南部城市,是相對而言大選區,候選人面臨挑戰較高。話鋒一轉,他接著說,若實際去看得票率,其實絕大多數都是落選頭,也就是差一點點就能當選,這點絕對不是他考慮辭去黨魁的因素。

卸下黨魁的黃國昌,其未來動向備受關注。黃國昌說,下階段將回歸立委本分,繼續專業問政、強力監督行政部門,並承諾「不會接下黨團總召」。

至於是否會繼續參選立委或爭取不分區立委,黃國昌表示,他對議題關注深,複雜事情尚未成熟,他就不會透露,因此「至今還沒有清楚答案」。

黃國昌隨即談論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以及年輕人面臨高房價、低薪資問題,這些都是他未來關注面向。媒體追問,那是否會參選2020總統大選。黃國昌笑稱,「我絕對不會參選2020總統」。

媒體再問,那是否支持林昶佐選黨主席,黃國昌避而不談僅說,民主政黨,最糟糕就是由前任黨主席去指定,這不該在時代力量內部發生,未來是由決策委員推舉出下屆黨主席。

時代力量將於月底進行決策委員改選,屆時選出新的15名決策委員,再由所有決策委員共推舉出黨主席,未來不再成立主席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