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弓三、雄三飛試影片/擷取中科院官網▲

中國大連海事局發布「遼航警0015」航行警告,表示從今(21)日18時起至28日18時止,將對黃海北部部份海域進行管制。軍事專家呂禮詩在個人臉書上推測,應是為了「入塢級廠級維修」結束的遼寧艦進行海試。

中國大陸編號「001」的遼寧號航空母艦,是原為計劃服役於蘇聯海軍的「瓦良格號」,但因蘇聯解體而未能完工;後經大陸商人經拍賣取得,大陸再以「逆向工程」方式續建、改造。但從建造下水至今已逾30年,艦身鏽蝕問題嚴重,因此在去(2018)年7月進廠維修保養。

而國防部官員透露,大修完成後的遼寧艦,不排除會在今年配合002航母的訓練期程,在台灣周遭海域進行「雙航母」訓練,對台威脅將大增。呂禮詩也盤點解放軍海軍軍力,指以現役的13艘「052C/D」導彈驅逐艦及28艘「054A」導彈護衛艦,要「支撐雙航艦打擊群絕對不是問題」。不過,軍方也表示,我方所擁有的「航母殺手」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之前的「誤射」事件,意外證實遠距、精準的攻擊能力,並可陸、海布署發射,相信中共也不敢輕啟戰端。

「航母殺手」雄三飛彈中靶畫面。   圖:翻攝中科院官網

中國大連海事局發布「遼航警0015」航行警告,表示從今(21)日18時起至28日18時止,將對黃海北部部份海域進行管制。   圖:翻攝Lu Li-Shih臉書

軍事專家呂禮詩在個人臉書上推測,黃海北部部份海域管制應是為了「入塢級廠級維修」結束的遼寧艦進行海試。   圖:翻攝Lu Li-Shih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