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造船今天(21日)發表新聞,證實已經完成海軍「海獅」號潛艦的大修工程,並且通過海軍驗證、測評,讓這艘1945年服役、高齡74歲、目前全球最老的潛艦能夠繼續服役值勤。

海軍司令部從2015年以近7億元,分3個年度維修預算委由台船進行茄比級「海獅」號潛艦深度大修。因「海獅號」潛艦是二戰結束前下水的潛艦,必須以更新裝備方式來進行性能重建,潛艦外殼採局部重點切割強化方式,讓潛艦外殼「失圓」老化現象不再惡化;部分裝備商源早已消失,包括電纜、管線、氣閥、液壓系統、動力主機與壓縮空氣系統都必須全面更新。工程難度相當高,台船組成專案團隊執行此重要工程。完工之後,通過嚴格之品質性能測試,靜、動態試俥測試,都符合海軍契約要求,順利交船。

海軍驗證、測評,並通過排定海測項目,結果一切過關,達成預定效能,令海軍滿意,並對國內廠商的工程品質有信心。海軍預估經過深度大修的「海獅號」潛艦,未來還可繼續服役10年,這也將讓「海獅號」潛艦再度刷新全球最老柴油潛艦服役的記錄。

台船表示,藉由「海獅軍艦」的深度大修,不但聘請資深顧問與技師現場指導,更讓現場相關技術人員與技工在工程中學習;以此次實做的經驗,有助於接下來的「潛艦國造」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