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再因「山手線」交鋒,針對盧秀燕希望中央「全額」支持,林佳龍今(21)日表示,地方政府有新主張,必須按照行政程序提出,並表示自己擔任台中市長時也遵循作業要點,如今更要遵循,「我是台灣的交通部長,而不是某縣市的交通部長」。

盧秀燕在17日在行政院預案會上,要求台中山海環線計畫(山手線)應由中央全額補助且一次核定;對於盧秀燕的要求,林佳龍則是在山手線遭國發會退回後指出,經費分擔或路線等計畫內容有重大變更,需由台中市府重新提出,交通部審查會亦將重新審議,同時也強調,退回並不表示政院反對計畫。

林佳龍今日在交通部新春記者會時再次提到,山手線不只是一條交通線,交通建設將帶動地方發展,因此在台中市長任內積極推動,地方政府若有新主張,必須按照行政程序提出,「我當台中市長也遵行這個作業要點,當交通部長更要遵守」,不是只是為了個別縣市的主張做更動。

林佳龍指出,他是台灣的交通部長,而不只是特別縣市的交通部長,若地方有需求一定會全力協助,不過地方出現新主張部分,必須呈上公文、計畫報告書,經交通部審查程序後,再做後續討論。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2013年年起,交通部審查鐵路計畫均依據「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與週邊土地開發作業要點」,並已全國適用,目前也包括桃園市、嘉義市,遊戲規則無法修改,否則所有縣市將抗議。

王國材指出,山手線由中央負擔363.5億元,地方負擔332.1億元、台鐵負擔13.9億元,至於地方負擔重點,主因是鐵路建設和車站可帶給地方受益,從都市計畫變更得到效益,因此審查要點會要求地方要有分擔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