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以「強盜說」比喻美中台關係,將台灣比喻成強盜,中國則扮演警察角色,引發諸多討論與不倫不類的批評。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1)日於臉書表示,伊索寓言有名的故事很多,包括北風與太陽、龜兔賽跑等等,但最近「小學生」都説,新版的伊索寓言多了一篇「警察與強盜」,顯然有意針對柯文哲日前的美中台關係做出回應,段提出伊索寓言裡「一隻眼睛的鹿」的故事,以此對柯文哲喊話,也藉機對柯兩岸一家親立場表達質疑與反駁。

段宜康指出,伊索寓言有名的故事很多,包括北風與太陽、父子騎驢、龜兔賽跑、狼來了、金銀斧頭等等當過小朋友的人一定都知道這些故事。但最近小學生都説,新版的伊索寓言多了一篇「警察與強盜」。他表示,其實自己最喜歡的伊索寓言故事,叫做「一隻眼睛的鹿」。

他娓娓道來,從前從前海上有個小島,島上有隻只剩一隻眼睛的鹿。這隻鹿很聰明又很認真讀書,和各位小朋友不一樣,從小功課就很好。有一天,獨眼鹿來到海邊吃草。他一面低著頭吃草;一面用剩下的那隻眼睛,緊緊盯著草地旁邊的森林,聰明的鹿以為威脅只會來自陸地;哪裡知道海上來了一艘船。有個船員看到岸上低頭吃草的鹿,順手舉槍打中了這隻聰明的獨眼鹿。

段宜康接著敘述,鹿受了傷,一邊逃走一邊說:唉呀,我只顧著提防陸上的威脅;以為海上不會有敵人,真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鹿的槍傷痊癒之後,還是回到海邊吃草;還是把剩下的一隻眼睛盯著陸地。但從小功課很好的鹿,比大家都聰明,這次多帶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兩岸一家親」。段以此故事藉機諷刺柯文哲的兩岸態度以及對於來自中國威脅的忽視。

最後,段宜康再度將柯文哲比喻為「小朋友」,藉此故事提醒柯的兩岸論述以及政治論述基礎需加強,並強調「認真讀書學寫字真的很重要」。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以伊索寓言之中「一隻眼睛的鹿」的故事反駁柯文哲「警察與強盜」的美中台關係論述。   圖:翻攝自段宜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