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坦承有組黨意願,對於此舉是否連結到參選2020的可能性,他僅稱「隨緣」,引發外界揣測。而筆名為「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認為,如果柯文哲要組黨早已經錯過最佳時機,更稱如果柯文哲要到6月才組黨的話,加入的也只是一些「阿狗阿貓」而已。

周偉航今(21)日在臉書分享自己投稿媒體的文章,表示4年前民進黨就不斷放話指稱柯文哲要組黨,但依現實條件來看,八字都沒一撇,如果柯文哲在2018市長選戰中失利,即會因為支持者的憤慨而挑戰2020的總統大位,也會因此組黨。而如果柯文哲因敗選而組黨,那時代力量會因為支持者高度重疊而消亡,藍綠也會有不少人投奔。柯文哲早已錯過最好的組黨時機。

周偉航依民調數據分析,藍綠之外的死忠柯粉在全國大約有100萬票左右,如果「柯黨」要脫胎自當前的柯文哲陣營,鐵定會有組織人力不足的問題。且不管是「抬轎的人」或是「坐轎者」也有一定的問題。「抬轎的人」是柯文哲的幕僚們,此次競選辦公室被多次評為「史上最弱」「烏合之眾」;而接續的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其節奏也是亂到連支持者都多有微詞。

而相比起來,周偉航認為更大的問題是「坐轎者」,不論柯文哲要不要選總統,組黨就代表要拼2020立委,那區域加不分區至少要生出10來個「像樣的」「選真的」候選人,才有一爭天下的氣勢。不過又有多少人願意掛「柯黨」出來選呢?從高嘉瑜等友柯人士幾乎全在第一時間吐槽柯文哲組黨這點,就可看出這現實面上的困境。

周偉航直言,如果柯文哲6月才組黨,會加入的很可能只有各黨初選的落敗者,或是一些形象、實力不佳的「阿狗阿貓」。柯文哲還需要使勁拉抬;這些人還可能因為「體質不好」而很容易出包、自爆,這時柯文哲反而會受到拖累。那組黨又是為了什麼?更下斷言,要組黨總要有秘書長,但放眼觀之柯文哲的身邊似乎無人能擔此重任,找不到秘書長的話,選總統或組黨也只是「腦粉」的幻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