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黃國昌今天(21日)凌晨在臉書宣布「卸下黨務」,黃國昌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做出決定的心路歷程。強調未來將專注在「改革」議程。

黃國昌首先向關心他動向的朋友報告:「決定並不突然」,表示在2018選後他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黃國昌對接任執行黨主席這3年,時代力量在2016年的國會選舉取得5席立委、在2018年的地方選舉贏得16席議員的成績向時力同仁和民眾表達感謝。

有人認為時力在2018選舉時表現並不理想,黃國昌表示,選前就界定這場選舉是「栽培新一代的政治人物」,因為過去大家對於地方議會監督的力量與能力並不滿意,他對當選的16位議員「充滿期待」。

而黃國昌簡單回應記者會前部份媒體的提問,指未來時代力量的決策模式與過往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仍是15人的決策委員會做決定,只是上次黨員大會為符合政黨法修正黨章,決策委員產生的方式不同而已;至於2018選舉中新北選情不佳,黃國昌解釋因為選區的特性,使得候選人經營的比較辛苦,但從得票或得票率來看,大部份都表現得不錯,幾乎都是「落選頭」,澄清並不是因為這件事才辭黨主席。

至於黃國昌的下一步,黃國昌則強調「專注改革」、「認真做實事」、「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