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9)日接見「鳳凰獎」楷模時表示,政府將在5年增補3千名消防人力;並改善個人裝備;她也表示,政府也要推動消防人員醫療照顧公益信託基金,讓大家權益可以更完善、受到更好照顧。

蔡英文致詞說,今日是「119消防節」,她要恭喜大家救災救難卓越表現,成為鳳凰獎的卓越楷模。她要向全國消防人員、義消等致上最深敬意與感謝。

蔡英文說,台灣地理位置特殊,地震、風災、雨災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很大損害。2018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數,台灣是全球第7,因此,災害防救是台灣一定要做,也務必一定要做好的事情。

蔡英文說,每一年災防演習,防救災人員都是全心全力的投入,不為了別的,只為了真正遇到災害時,能快速反應,把損害降到最低。過去幾年台灣重大災害中,台灣消防人員、義消的辛苦付出,都帶給台灣人民很大溫暖與感動,也要感謝大家在第一線的努力。政府也要作大家堅強的支柱。

蔡英文說,所有消防人員最在意的事情是人力、個裝,她也做過一定會改善的承諾。就消防能力,今年開始以5年增補3千人為目標;今年已經規劃增補756人,明年至少增補688人。裝備更新上從2016到今年,總共編列28千萬人補助款,未來也會持續投入必要的預算來購置消防救災裝備器材,提升救災的整體能量。

蔡英文說,政府也要推動消防人員醫療照顧公益信託基金,讓大家權益可以更完善、受到更好照顧。「我們說到,一定會做到」。她也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消防署長陳文龍務必全力以赴,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