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成為政治網紅成為朝野個政治人物風風火火,趨之若鶩的一窩蜂潮流。柯文哲韓國瑜靠著網路的力量掀起一股新政治風潮,並拿下市長寶座後,網路溝通似乎成為了勝選的必須法門。網路擁有迷人的威力,但是並非人人都能成為網紅,如何運用還是要有想法與做法,否則就算天天直播,也未必能擴大支持度,引起民眾的共鳴。

網路政治時代

蔡總統為了爭取連任,開始大量投入網路直播與網路留言企圖拉近與社會的距離,爭取民眾的認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指示,未來每個部會都要加強透過社群網路、社群媒體與民眾溝通。這似乎也定調民進黨已經將網路政治視為未來選戰利器,政黨行銷的不二法門。

相對民進黨運用網路的積極企圖,國民黨則顯得猶豫遲疑,除了高雄市長韓國瑜是靠網路聲量一戰成名的網紅外,其他的政治人物與國民黨自身,就顯得對網路有所保留甚至不擅長操作網路,也許是太陽花運動時與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時,國民黨吃了不善運用網路進行攻防很大的虧,因而一夕怕草繩的緣故吧,這卻不僅喪失了與民眾溝通的絕佳管道,也等於自絕與年輕選民溝通的方式,長此以往,國民黨當然被視為LKK了。

南韓北柯政治網紅

選戰期間,韓國瑜透過網路直播的行銷,竟然迅速吸引數萬人上網觀看,這正證明了網路的傳播力量與速度無遠弗屆,更重要的是網際網路可以直接穿透人心,讓選民可以直接表達心聲,也讓政治人物無分份量都能透過網路第一時間把自己的理念傳達給選民。

透過柯P與韓國瑜的驗證使用,網路政治已成為台灣未來選舉行銷通路的主軸,爭奪網路「話語權」的空軍效應將成為政治人物宰制機先的首要任務,就像韓國瑜的「又老又窮」與「北漂」議題在網路上所引爆的原子彈效應,造成選情在三個月逆轉的驚人場面,誰能主宰網海,誰就能掌握勝選的節奏與契機。

柯P是台灣第一個運用網路聲量來競選與推展政務有成的政治人士。四年前,柯P就藉由網路的力量塑造自己「政治素人」的形象,並運用網路推展「白色力量」,今年的韓國瑜則是完全起家在網路社群中,這除了是社群媒體被接受度比四年前更高了,主因是韓國瑜在高雄發展初期沒有豐厚的資源,要藉由實體通路推銷自己的能力不足,只有透過網路這種低成本的宣傳方式,又可以直接無障礙傳達到閱聽者的宣傳管道,才讓韓國瑜的聲量在高雄漸漸受到注意,甚至躍昇為政治網紅。

網紅的條件

現今,網路社群的使用度不僅受到年輕人關注,也拜手機之賜,在社會各階層蔓延開,重要原因就是網路的立即性,加上傳播者多為自己認識的朋友,使得閱聽者認為作假成分較低,大家都比較相信其內容,加上社群媒體可以與偶像或目標觀眾直接立即互動,這都讓網路社群因為互動性高越來越受重視。

然而,網紅的興起常常是在瞬間,當民眾還能接受時,怎麼說怎麼對,越做越受歡迎;但如果不能有更新更好的材料來吸引支持者,支持度與網路聲量就會暴跌。所以,網紅還是跟商品一樣,成為受注目的品牌後,仍須提出對網路族具吸引力的說法與做法,否則支持者的熱情冷卻後,就不易再受到重視與支持。

在大家愈益使用與相信網路的現在社會,網路的力量顯然會成為主宰2020年總統大選的主要力量,尤其現在人手一機的情形,民眾又無時無刻的在滑動手機,這種立即性、隨時性的民意就有可能讓候選人在一瞬間改變決定或是提出新的主張;當然,政治人物也可以隨時運用網路的民氣去推動政策與主張。

因此,2020年的總統大選領先者將會是最早運用自媒體也能與網路水乳交融者,所以未來將可能是得天下者,需先得民心;能得天下民心者,必先得到網路族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