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你也曾遇過用電話預訂餐廳位置卻總是撥不進去、無人接聽嗎?「這是一個可以在手機上完成所有吃喝玩樂的時代,但我們訂餐廳的行為卻和過去 20 年一樣!這很不合理吧?」我方策略創辦人王嘉宏雙手一攤,笑稱電話訂位失敗是所有人訂餐廳最不想遇見的事,但發生頻率卻像家常便飯。

「唸研究所時我就發現這項問題,覺得餐廳營運流程裡『訂位』是至今尚未被升級的。我以餐廳訂位為研究題目,發現如果以網路訂位方式協助餐廳管理位置,可以是餐飲業前進的動力。」

2017 7 月,王嘉宏創辦「我方策略」,旗下第一項產品「夯客 Hunger」就是為餐廳而生的預約管理系統。透過為餐飲業者架設官方網站及訂位系統,餐飲業者可以用最不費力氣的方式管理預約,還能從後台得到一目瞭然的視覺化報表數據,用數據協助業者營運。

Google 搜尋是網路世代打開食慾的第一步

王嘉宏創業之前在饗賓集團以儲蓄幹部之姿扎實磨練了 5 年,從採購部、管理部一路走到協助集團擴店展業,關於餐廳營運的方方面面,他都經歷了一遍。2017 年夏天他決定離開饗賓集團,放手一搏,「我當然一畢業就想創業,但事實上創業是需要經驗的,所以我選擇先當別人的員工、好好從底層學。累積到一定程度再離開,才有好的基礎搏鬥。」王嘉宏說。

過去在饗賓集團工作時,王嘉宏就注意到餐廳的網路訂位總是比電話還要快額滿,且兩者額滿的速度差距非常大,「從現代人的消費行為解讀,就會發現網路訂位是大勢。」王嘉宏說明,現代消費者都從 Google 搜尋評價及官網再決定餐廳,所以網路訂位才會優於電話,「先不說電話打不打的進去,現在人就算是電話號碼都從網路上查!」

除了消費者的用餐途徑,王嘉宏更提及「訂位」是消費者唯一願意卸下心防、給個人資料及用餐理由等環節,但外場忙碌,不一定有時間紀錄。然而,若以網路訂位,餐廳就有機會以此資訊做再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