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後常出現轉職潮,雖然不少上班族都考慮在年後換工作或轉換跑道,但也常陷入「該不該換工作」的思考中。一名網友透露,自己目前擔任行政助理,月入 30K ,年終更高達 6 個月,且工作輕鬆、同事相處和諧,但最近開始覺得工作沒前途,「上班幾乎都在上網耍廢」,讓他猶豫該不該換份工作。

該名網友在 PTT 發文表示,自己大學畢業 3 年,目前在研究室擔任行政助理,即將做滿 2 年,「公司離家很近大概兩公里內,工作很輕鬆,老闆也不錯,同事相處和諧,上班時間彈性免打卡準時上下班,請假很好請也不會扣薪水,午休時間長,老闆常常請吃大餐」。薪水部分,加上獎金超過 30K ,年終更高達 6 個月,算下來年收入近 54 萬,而且自己住家裡,也沒有學貸和孝親費,這樣的薪水其實滿夠用的。

這樣堪稱「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雖然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但原 po 卻出現了轉職的念頭,「最近開始覺得自己這樣很廢,上班幾乎都在上網耍廢,這份工作也沒什麼前途」,讓他擔心自己年紀輕輕就沒了競爭力,加上老闆感覺快要退休,這份工作也不知道還能做多久,但又不曉得自己能做些什麼,因此發文尋求網友意見。

文章掀起熱烈討論,原 po 超優的工作待遇讓不少網友直呼羨慕,紛紛留言「要知福惜福啊,孩子」、「羨慕,我要是有這種工作,也不用換這麼多次工作了」、「不想做推薦我吧,我想耍廢呀」、「如果不是職位 沒成就感,這種上班模式真是夢想」、「看到年終六個月突然懷疑人生」。

也有網友提出建議「行政助理講難聽點,取代性很高」、「不用換工作,但要存錢,然後利用閒暇就你未來有可能換跑道的職業自學技能」、「下班時間可以去運動發展第二專長啊,穩定安穩的工作沒有不好,怕的是你的心態跟著穩定下去」、「立定目標,上班閒暇時間做有利目標達成的事」。

此外,還有網友將原 po 年薪約 54 萬元輸入到主計總處的「薪情平台」並和全體受僱員工相比,結果顯示原 po 的總薪資介於第 5 及第 6 十分位數區間內,有 50% 的受僱員工總薪資低於此區間,可見這份行政助理的薪水並不差。

▲原po約54萬的年收入已高於50%的全體受雇員工。(圖/翻攝自行政院主計總處薪情平臺, 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