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兩歲女童因打翻奶瓶,遭十七歲母親以「不求人」毆打,事後母親與友人帶著奄奄一息的女童赴KTV歡唱,最後送醫不治。張老師基金會台北總幹事、心理諮商師涂喜敏受訪時表示,社會都在檢討女童母親,但母親本身也是未成年小媽媽,社會應該藉此檢視情感教育落實與社區意識問題。

台南於本月15日傳出虐兒致死事件,十七歲母親以「不求人」毆打兩歲女童,送醫後不治。民眾群情激憤,於地檢署外圍堵女童生母和其友人,事後母親更於臉書上怒嗆網友,表示敢打一律通通提告。

心理諮商師涂喜敏表示,站在心理師角度對小媽媽皆是不忍苛責,在於母親本身失學、離婚又是未成年生子,當初也是冒著危險把小孩生下來,小媽媽在過去就需要被幫忙,但未接觸到社會資源,面對十七歲單親媽媽、小孩生小孩的窘境仍感到痛心。

涂喜敏談到,綜觀目前處理過的案例,未成年小媽媽於青少年階段通常缺乏自信心或自尊感,只要有人對小媽媽釋出善意或給她充足自尊,當學業表現、人際關係都不佳時依附關係就可能出現。

涂喜敏表示,若要防止兒童受虐的悲劇重演,應該從校園情感教育著手,陪伴學生心理健康、正確處理情緒問題。再者,民眾則必須提升社區意識,是否發現旁人身體、情緒、舉止有異,「譬如當事人外婆說找不到小孩,但大人們是否給予協助、通報?」

針對青少年懷孕,目前坊間醫院多設有青少年產檢門診,也有民間機構教導小爸媽如何妥善照顧新生兒,但涂喜敏談到,十八歲以前仍有監護人,很多狀況是小媽媽懷孕了,但監護人不願意使用資源求助。涂喜敏強調,有時尋求幫助也需要教導,呼籲社會藉此正視校園情感教育落實,也必須加強社區組織聯繫,防範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