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美國聯邦檢察官正試圖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原因是該公司「涉嫌竊取美國合作伙伴的商業機密,包括T-mobile US用於測試智慧手機的技術」。中國《環球時報》今(17)日下午發表社評,痛批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美國強行給華為及先前的中興貼政治標籤,這是「科技麥卡錫主義」,早晚要自食其果。

《環球時報》分析稱,如果美國聯邦檢察官真的在做這樣的訴訟準備,這表明華盛頓決心採取一切手段打壓華為,今後華為還可能遭遇更多麻煩。

社評指出,美國的盟國不斷有排斥華為裝置的訊息傳出。孟晚舟事件後,又有波蘭以「從事間諜活動」的罪名逮捕華為員工,現在美方又傳出針對華為的刑事調查。

此外,文章還提到,幾名跨黨派的美國議員16日提出一項法案,要求美國公司向違反美國製裁法規和出口管制禁令的中國電信公司禁售晶片或其他元件,並特別點出華為和中興的名字,這一切組成了美國拉盟友迫害華為等中國電信公司的全景圖。

《環球時報》表示,華為是最大的通訊裝置製造商和第二大智慧手機生產商,它還能生產高質量的晶片,是非常全面的電信公司。對這樣的公司進行具體的指控,然後放大這些指控的意義,抹黑整個公司,這是「借司法手段行政治之目的」,當它針對這個時代的代表性高科技企業時,「尤其令人悲哀」。

文中並指出,華為有18萬員工,他們遍佈世界各地,在各不相同的條件下參與全球電信建設。華為無疑是全球通訊進步的積極貢獻者,「然而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美國對華為的迫害正在開啟一個惡劣的先例」。社評稱,美是技術大國,它如此破壞高科技領域的秩序,早晚要自食其果。

社評並提到,美對華為的打壓「充滿了地緣政治的刀光劍影」,而華為是專心於技術和市場的商業高科技公司,美國破壞了這樣的公司可以遠離政治的權利,「它強行給華為、中興貼政治標籤,這是科技麥卡錫主義」。

美國參議員柯頓在參與發起上述法案時宣稱:「華為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的情報收集機構……如果像華為這樣的中國電信公司違反我們的制裁或出口管制法律,應該直接被判處死刑」。《環球時報》質疑,中國人聽起來「這些就像是瘋子說的話」,它們能在美國堂而皇之地傳播並受到重視,讓我們看到「美國意識形態的扭曲」。

《環球時報》指出,華為是從發展中國家崛起的全球一流電信公司,美國對華為的打壓還充分顯示了其戰略心胸的狹小。它不願意看到華為崛起背後的積極意義,而完全侷限於本國的利益,「它處在全球引領者的位置上,卻高度自私,缺少應有的風範」。

社評也坦言,「現實就是這樣嚴峻」,美國在因為中國已經取得的進步而狂躁,中國要繼續發展就需承受這樣的逆境。「我們注意到,華為沒有憤怒,也沒有驚慌」,它在很冷靜、理性地回應美方的質疑和打壓。文中「這很讓人讚賞」。

「中國和平崛起之艱難正轉化為中國企業做大做強之不易」,《環球時報》指出,企業是國家競爭力的核心部分,華為、中興等企業的遭遇不斷印證這一點。「美國對中國力量哪個要素的出手看上去都沒有這一輪對中國企業的出手狠,我們對此一定要弄懂看清」,社評稱。

《環球時報》同時呼籲,希望中國政府在保護本國企業不被政治歧視方面多想辦法,那些以非正當理由參與打壓中國企業的國家和公司都應當付出相應的代價。

 
1950年代美國反共文獻,特別指向了美國好萊塢娛樂業,當時他們被認為是同情共產主義人士。

根據維基百科,麥卡錫主義(英語:McCarthyism)是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指控他人不忠、顛覆、叛國等罪。它也指「使用不公正斷言、調查方式,特別是對持異議者和批評者進行打擊。」

在麥卡錫時代,不少美國人被指為共產黨人或同情共產主義者,被迫在政府或私營部門、委員會等地接受不恰當的調查和審問。被懷疑的主要對象是政府雇員、好萊塢娛樂界從業人士、教育界、工會成員。雖然沒有足夠證據能證明任何事實,但嫌疑人依然被定罪,而個人的真實或可疑的左派組織或信仰都被大肆誇張。許多人因此失去工作,事業遭到了毀滅性打擊;有人甚至被監禁。

麥卡錫主義最著名的例子包括參議員麥卡錫自己的演講、調查和聽證;好萊塢黑名單,以及眾議院非美調查委員會(HUAC);以及J·埃德加·胡佛領導的FBI所做的形形色色反共運動。麥卡錫主義造成了廣泛的社會和文化影響,觸及了社會各個層面,成為美國大摩擦和大爭論的來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