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6)日晚間再與網紅「館長」陳之漢合體直播,談及選總統、組政黨等議題,直言「其實我(選總統)意願很低」,要再想想看,而組政黨「正在想」。柯文哲今日被追問是否會組政黨後再選總統,他笑說「八字沒有一撇」。

柯文哲上午出席2019都會旅宿發展國際論壇,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柯昨日坦言組黨「正在想」,他重申多次「我說我在想而已啊,沒有說要組」、「動機?沒有什麼動機啊,在想」、「思考是人類的特色」,被追問考慮因素?柯回「也沒有啊,正在想而已」。

媒體詢問,若組政黨有辦法超越藍綠嗎?或是跟藍綠有什麼不一樣?柯文哲表示,沒有啦,這也是另外思考的題目,「坦白講,就我個人看法,除了統獨意識形態以外,我實在是看不出國民黨跟民進黨有什麼不一樣」。

媒體追問,這跟柯文哲拚連任時選戰組織劣勢有關?柯文哲直言,現代網路興起,到底政黨的形式應該是長什麼樣子,我也在思考。坦白講,2000年前人類最早是直接民主,所以蘇格拉底是被雅典人民用投票方式判死刑的,那時候是直接民主,可是到17世紀現代國家興起,比方說像美國,從加州那時還沒飛機的世代,從加州到華盛頓開會,就算坐火車也快要1個禮拜,所以不得不使用政黨政治跟間接民主。

柯文哲說,可是現在又到了網路的世代,直接i-voting馬上都可以顯現民意,所以老實講,在這種網路時代,「到底政黨要用什麼樣的意義在這個新的時代出現,我也在思考,但是這我還沒想出答案」。

被問到是否組政黨可以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柯文哲回稱,「我也不在想我的什麼政治生命」、「應該還是那句話嘛,怎麼做對台灣比較好,這才叫思考,所以我還沒有確切的答案」。有記者問,組政黨是否有可能失去中間選民的選票?尤其討厭藍綠的?柯說,「所以我們也不是組一般的政黨啊,這都還在想啦」。

媒體追問,若不是組所謂一般的政黨是什麼?柯文哲重申,「啊我就正在想啊」,他提到有一句話叫“you're limited by your imagination”,只有你的想像可以限制住你,「基本上我還是學者,我還不是政治人物」。聯訪結束後,柯文哲準備前往搭車,媒體頻追問是否有意組政黨後再選2020總統?柯笑回「八字沒有一撇」;那選2024總統?柯回「從長計議、從長計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