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任秘書長羅文嘉今(17)日接受周玉蔻訪問。對於在扁案發生時,羅文嘉發言被指為落井下石、背骨,他表示,當時他在國外只講一句話,「南線專案基本上的謊言不該出現」,不應該用謊言來掩蓋事實。

羅文嘉說,他大學畢業、當兵後,本來要出國深造,但留在台灣當助理,2000年政黨輪替後,他選擇不進入總統府,因為他覺得他的角色就是要追求政黨輪替。陳水扁剛好是實踐政黨輪替的夢的主力球員、代表,這是他一輩子的光榮。陳水扁完全信任這群年輕幹部,他也是士為知己者死,一次一次打贏選戰。

羅文嘉說,那時這是這群年輕幹部覺得最光榮的時刻,但在2008年因為扁案發生,也成為這群年輕人心中最大的痛,這是深沈的痛,好不容易完成政黨輪替,為什麼這8年的時間,最後的結果,失去了政權不要緊,但最後因扁案發生,成為社會責難的對象。

羅文嘉說,他2005年台北縣長選舉失敗後,到美國哈佛大學待了快一年,最後要離開時,在波士頓大學演講,有記者問他對紅衫軍、南線專案的看法。他認為,「南線專案基本上的謊言不該出現」,「我就只講這一句,我不認為應該用謊言來掩蓋,事實講出來就好」。

羅文嘉說,南線專案是因為國務機要費,這也就是首長的特支費,中華民國從中央到地方,每個首長都有特支費,在總統叫國務機要費,所以在國務機要費的使用上,並沒有疑問,並不需要用一個南線專案掩蓋。

羅文嘉隨後在廣告時間脫口說,他瞭解南線專案是陳水扁幕僚曾天賜出了主意,「天兵啊」。

至於之後有無與阿扁見過面,羅文嘉說,有次高志鵬立委要羅陪他去牢中見他,羅覺得應該去看一下扁,但沒有去成。是不是阿扁不見,羅說,他不知道,因為高志鵬也沒有告訴他原因。之後,沒與阿扁見過面。至於有無打過電話,羅說,好問題,但不便回答。

羅文嘉說,他不想與扁的關係被拿來操作,看一個人應該看得更長遠,不應該只看一時,「我完全經得起百分之百的檢驗」,「我人生不會僅停留在跟他(扁)的關係,或跟他的變化」。

至於答應接秘書長之後,有無與陳水扁聯繫,羅文嘉僅說,「我們有很多好朋友」,他決定後,有讓一些老朋友知道有這樣變化。很多老朋友可能會幫他轉達、提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