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帶著「柯家軍」立委參選人陳思宇上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吸引數萬人線上觀看,熱度破表。館長問柯到底要不要選2020總統?柯文哲回應,「其實我意願很低」、「你不要幻想一個人可以改變全世界」,直言台灣憲政體制有問題,目前雙首長制真的「怪怪的」。

柯文哲競選連任時,選前跟館長合體直播,引發熱議。這次兩人再度合體,柯上午受訪表示,選前受到很多幫忙,再去跟館長聊天。而柯文哲本次也特別帶子弟兵陳思宇現身直播打知名度。

柯文哲在直播時,也聊到美國、台灣、中國之間的關係。他指出,原先美國的底線就是中國不能實際佔領台灣、台灣的底線是不要被中共統治、中國的底線則是台灣不要搞台獨就好,但近年中美對抗局勢,讓台海局勢更顯困難、空間限縮,直言8年前、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台灣國際局勢比較好混,而他現在講「兩岸一家親」就被K。

不過,館長追問柯「台灣怎麼走出去?」柯回應,「很好,我也還在想」,他強調,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讓台灣活動空間變大,而知道危險本身就是很重要概念,最糟糕的狀況就是不知危險,現在台海局勢比以前困難多了。

館長也詢問,柯文哲是否有意參選2020總統?柯文哲直言,「其實我意願很低」、「你不要幻想一個人可以改變全世界」,他認為台灣憲政體制真的有問題,目前雙首長制「怪怪的」,就像你當校長可以選主任,但不能去校務會議,現在總統可以提名行政院長,但不能管,他也搞不懂這制度到底怎麼搞的。

柯文哲也提到,現在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從2000年到現在、約18年半就換了15個行政院長,這制度誰來做總統都做不好,就像是一間店18年換了15個老闆,那可能做得好嗎?

柯文哲表示,真的要當總統的話,也需要團隊什麼的,不是那麼容易,「要從長計議」、「還是要慢慢準備,要想一下」,柯強調,不要幻想當總統後就國泰民安了。

館長也問,柯文哲未來是否有計劃組一個自己的team(團隊),類似政黨的模式?柯文哲說,「正在想」,他提到,以前東森新聞研究過,一般堵麥(媒體聯訪)只要30秒後,收視率就開始往下掉,但他可以撐到2分半,收視率都還有,因為他們研究發現,大家都不知道柯文哲下一句知道要講什麼,「所以會一直看」;柯笑說,「因為我也不知道我下一句要講什麼,因為我正在想」。

最後,館長總結時說,他想跟台北市民道歉,因為真的很希望柯文哲出來選2020總統,全台灣人真的都不知道要選誰,藍綠都很不好,台灣應該要用全民的力量去讓無黨派的人起來,讓國民黨、民進黨兩黨知道,沒有賄選、沒有樁腳,也會讓無黨無派的人當總統,給他們教訓。

柯文哲也帶著「柯家軍」立委參選人陳思宇到館長直播亮相。   圖:翻攝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