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日前因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而遭到加拿大政府逮捕,使得中加關係緊張,中國政府先後逮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和商人,前日又在加拿大毒販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上訴案中改判死刑,引發中國藉機挾怨報復的質疑。加國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MLI)執行長克勞里(Brian Lee Crowley)投書《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同時在CTV電視台專訪時建議,加國政府應認清中國凶險的本質,同時強調,應盡速驅逐中國大使,加強對台關係。

針對加拿大毒販謝倫柏格遭大連市中級法院改判處以死刑,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昨日對此事件公開批判中國作法「專橫」,立即修改旅遊警示,並提提醒加國公民「中國當地有任意執法的風險」,輿論質疑,中國對加拿大如此步步進逼,將刑事審判政治化,加拿大應採取具體對策因應。

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執行長克勞里今天在《環球郵報》撰文,他表示,加拿大雖是在美國的要求下不得已逮捕孟晚舟,然而,中國的現在目標卻是加拿大而非美國,中國政府打定主意,加拿大軟弱卻又渴望中加之間的經濟關係能夠建立的更加緊密。他認為,杜魯道政府過去對中國的百般奉承更強化了他們的觀點。克勞里說,如果加拿大人還沒有理解加國政府一直試圖擁抱中國政權既可憎又凶險的本質,那麼謝倫伯格的案子應該已經讓大家消除所有的疑慮。

克勞里表示,中國重強輕弱,為保護加拿大人和國家內部的法治,家國政府必須明確堅決回應中國政權過份的挑釁行為。克勞里建議,應該立即採取驅逐中國大使的措施、使用「全球馬尼次基法」制裁(Magnitsky sanctions)、與台灣關係升溫,以及縮緊簽證限制,

克勞里建議,加國應加入主要盟友行列,拒絕讓華為在加拿大新興5G通信網路扮演角色,且單獨行動是不夠的,也必須加強與盟友接觸,尤其應期待華府對此事的全力支持,因中國對加拿大的脅迫行動,是在加國回應美國的引渡請求後才發生,中國仍畏懼美國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