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上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赴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外界原本預期在拜會時代力量黨團時會「激發火花」,然而,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時代黨團總召徐永明在會中均表示非常歡迎蘇貞昌,黃更以「非常期待蘇院長的到來」來回應。另外,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志賢被爆出耍官威,蘇貞昌得知後火速將他調離,黃不吝再度給予蘇貞昌院長喝采。黃國昌今天受訪表示,新閣揆上任,從來沒有在第一時間就批評,從林全、賴清德以來都是如此,他笑稱「不用太早對別人怎麼樣!」

蘇貞昌昨天在拜會時代力量黨團時,黃國昌當著蘇貞昌的面前肯定蘇,黃說,院長不僅是政治上的前輩,過去擔任行政院長政績大家有目共睹,在蘇貞昌競選新北市長時,他曾經說過,身為新北市民,會把票投給蘇院長。對於蘇貞昌當初解決汐止水患問題感恩在心,這次院長再度擔任行政院長,他個人非常高期待,且院長在視察時,所說的話「這些無視台灣法規的人,罰款沒繳清根本不該讓他們進來」,讓他相當有共鳴,蘇院長的魄力大家都相當欣賞。

由於過去在問政上,黃國昌一向給人問政犀利、針砭時政的印象,不過這次的拜會,卻給予蘇貞昌肯定,跌破不少人的眼鏡,黃國昌對此表示,大家可以仔細觀察,每次新的閣揆上任,第一時間發言他都肯定加期許;他憶及,賴清德上台時,顧立雄擔任金管會主委,被國民黨罵個半天,他則是站出來替顧緩頰,「雖然幫我幫他講話,但在委員會質詢時仍是真槍實彈、認真質詢顧立雄」。

黃國昌解釋,他很少在官員上任以前就開罵的,除非真的覺得這個人不適任,如前促轉會正、副主委黃煌雄、張天欽,後來事實也印證他罵沒錯。

黃國昌笑著說,蘇貞昌再度擔任閣揆,當然不會一開始就開罵,且他非常認同蘇貞昌在海關視察豬瘟防疫工作時對官員說的話,指官員一問三不知,對自己業務不熟悉;黃也說,他用委婉的方式讓蘇院長知道,現在留任的閣員,在立院備詢時,也是一問三不知,期盼這些閣員,可以讓大家感受到不同氣氛。

黃國昌強調,時代力量的立場就是反映人民的心聲,去監督行政部門、把事情做好,萬一行政部門沒有弄好,再提出檢討。

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志賢被爆出耍官威,在飯店聚餐時,疑似因喝醉酒,欲上台唱歌、借用演出樂手的樂器,被工作人員阻止後,反嗆聲「志賢不爽」、「你這樣不給志賢面子,我要走了」等語,蘇貞昌得知後,指示火速調離,黃國昌再度給予蘇貞昌肯定,「再給蘇院長一次喝采」。

黃國昌批評澎管處新任處長陳志賢,他說,這已經不單是失態、也不僅是耍官威,而是靠著權勢當起土皇帝,這種流氓行徑,平常到底是怎樣在魚肉鄉民的?一個這樣的處長,沒有撤職查辦已經太客氣了,絕不應只是記個兩小過就沒事。因此他非常讚同蘇貞昌作法。

行政院長蘇貞昌火速處置觀光局澎管處長與民爭執案,強調「公務人員是要服務人民,不是要跟人民嗆聲」。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火速處置觀光局澎管處長與民爭執案,強調「公務人員是要服務人民,不是要跟人民嗆聲」。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6日臉書表示:因火速處置澎管處長案,「要再給蘇院長一次喝采」。   圖:翻攝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