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角大廈公布《中國軍力報告》,警告中國大陸隨時準備應對在台灣海峽的「可能狀況」、武力統一台灣,攻台方式包括空海軍封鎖台灣、斬首戰、導彈襲台及大規模登陸等。對此,國防部今天(16日)藉春節期間強化戰備實況,邀媒體在空軍新竹基地見證空軍捍衛領空的能力與決心。

空軍新竹基地駐紮第二聯隊幻象戰機,今天操演安排幻象戰機檢整、大兵力滑行及戰機編隊緊急起飛等戰備課目。軍方自信滿滿表示:「若有緊急狀況,從整備到起飛,只需要6分鐘。」

中華民國空軍所擁有的幻象戰機為「2000-5」型,1997年首批6架運抵花蓮港,1998年就在新竹成立第一支幻象戰機中隊。到今年服役屆滿20年的幻象戰機一再傳出維護、操作成本過高擬以美製「F-16V」型取代的消息。而空軍表示並沒有汰除計畫,除2019元旦出動5機編隊低空衝場迎新年展示軍威之外,今天更以高難度的戰備演訓證實「資深」的幻象機捍衛台海的實際能力。

▼空軍幻象戰機衝場迎新年/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