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空污持續紅害已超過兩週,成為全國最慘的重災區,今(16)日上午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等團體與環保局長袁中新會面,要求環保局停發興達電廠燃煤許可證,減緩高雄空污霾害,並呼籲市長韓國瑜兌現選前承諾,比照台中市長盧秀燕強制關閉台電燃煤機組,並停止南電北送,不要再犧牲高雄市民的健康。

該聯盟今天上午九點就到環保局與袁中新及相關人員舉行會議,並當場送交1500份高雄市民連署書,請袁中新代為轉交給韓國瑜,其中包含150位教授、醫師共同要求停止南電北送、廢除老舊燃煤發電機組的訴求,請韓市長務必正視民意,挺身維護高雄市民呼吸健康。

面對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提出停發興達電廠3、4號機組申請展延許可,袁中新在會中表示環保局的立場是反對南電北送,支持中鋼煤料加蓋及興建林園光化測站,環保局會也加速啟動配套措施,他也承諾會找時間到大林蒲住一晚。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表示,據環保署統計資料,興達電廠的硫氧化物(SOx)及氮氧化物(NOx)排放量為高雄前三大汙染源,且燃煤發電會排放砷、鉛、汞及戴奧辛等一級致癌物重金屬。因此聯盟向袁中新表示最立即、有感的減緩空污方式就是停發正在審查中的燃煤機組許可證。

該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據台電發電統計資料,自去年底開始南部發電量一直遠大於用電量,而北部及中部皆發電量小於用電量,形成南電北送、南電中送的不合理現象。

他說,冬季對流微弱,南部空污已經夠嚴重,台電竟然還讓高雄興達燃煤機組發電全開,反觀空品良好的中北部燃氣電廠卻都在休息,台電如此罔顧高雄市民生命健康的作為,韓市府豈能袖手旁觀又束手無策?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表示,韓市長拼經濟之餘,也要注意空氣、工廠污染生活環境等議題,高雄空污持續紫爆,反空污團體已經在1月11日到市府前陳情,要求韓市長兌現承諾,快出重拳整治空污,如果只是政治人物做做秀,人民其實不太有感,民眾要的是一個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難道全台灣的發電廠都用完了?還是拿高雄人當三等國民?如果沒有符合人民的要求,不排除再到市府陳情。

高雄反空污體向環保局長當面建言。   圖:孫家銘/攝

今天高屏地區空品為紅色警示,不利所有族群健康。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