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6)天上電台節目接受專訪,主持人問到520列管解禁後是否訪問中國時指出,「不排除這可能性,還沒有規劃,但有意願。」而昨天也傳出國民黨主席、前副總統吳敦義520解禁後也打算帶15縣市藍營執掌的縣市赴中訪問。對此,陸委會回應指出,即便是在解除管制身分後,赴中從事相關活動,仍應考量民眾觀感,並謹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令規範,維護國家整體利益。

至於吳敦義稱有意在時機成熟時,率藍營15縣市首長訪問北京,陸委會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之1規定指出,各級地方政府機關,非經陸委會授權,不得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關,以任何形式協商簽署協議;公務人員、各級公職人員或地方民意代表機關也是如此。

陸委會強調,縣市長赴中應向內政部提出申請,並經內政部審查會審查許可後才可以去。地方政府若要推動兩岸城市交流,將涉及兩岸地方政府相互邀訪的入出境審查、簽署合作文書的審核許可程序等,需要地方與中央共同合作才能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