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期間強打「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6)日上午出席「勿霾蒼穹」行動影展時說,台中市府會誠實面對空汙問題,不論選前選後,對抗空汙的決心不變,未來將持續採取強硬防制態度,爭取中火四號機組除役,希望中央正視地方的聲音,加速改善空汙。 

群創教育基金會主辦紀錄台灣空汙樣貌的「勿霾蒼穹」行動影展,今起在台中草悟道廣場展出。市長盧秀燕出席揭幕式時表示,第一要誠實面對空汙,台中的空汙仍然嚴重,需加速改善;第二,勇敢對抗,許多空汙改善措施都正在努力當中;第三,爭取中火四號機組除役,中市府將持續採取強硬態度,向中央政府爭取加速進行。 

盧秀燕指出,政府原預計今年9月將花費20億元,針對中火4號機組進行汙染防制設備改善,但效果並不佳,反觀苗栗通霄、高雄大林、新北林口等電廠機組陸續完成並上線後,經過科學換算,發電量將可抵中火大約5部機組發電量,且不影響全國供電,因此市府將陸續爭取中火一半機組都不再發電,減少空汙產生。 

但目前市府不冒進,考量全國民生電力供需及機組除役時程,優先要求最老舊,且尚未加裝空汙防治設備的四號機組優先「除役」,現在正處行政院新舊任院長交接時期,環保署已密切與市府協商中,建議中央相關單位加快腳步,市府對抗空汙的決心,要展現行動力,希望中央尊重台中的建議,加速改善空汙。 

此外,目前市府也強力要求中火持續於空品不良時降載,甚至盡可能提前應變降載,藉由公家單位帶頭做好示範,目前中火維持約有3部機組未發電,因此這幾天,西半部空汙嚴重,南部甚至紫爆,但中部空品就較以往稍有改善,這也代表中火減少機組發電,對於空汙改善仍是有效的。 

群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段行健表示,空汙的問題是環保與經濟的平衡,需從每個人做起,雖然政府或民間企業都很盡力改善空汙,但仍有努力空間,此次耗時一年拍攝「浮塵之島 Particulate Matters」48分鐘紀錄片,紀錄了高雄大林蒲遷村問題,探討肺腺癌與空汙的關聯性,並邀請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莊秉潔教授、吳義林教授、葉光芃醫師等專家,為台灣空汙問題把脈,在北中南三地巡迴舉辦行動影展,希望「企業影響企業」,帶動全國一起重視空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