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今(16)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語出驚人的表示:「就我個人認知,吳敦義會不會選,我覺得,他現在也沒有做決定。」主持人周玉蔻驚呼:「他可能不選嗎?」李哲華說「有可能」。

周玉蔻再逼問,吳敦義選跟不選的比例多少?李哲華表示,他不是吳敦義肚子裡的蛔蟲,他不知道,只知道他會先把眼前事情做好。要看補選選的好不好才選?又或是等到520管制解除去中國之後,才做總統參選考量?周玉蔻還提到,吳敦義的一中各表讓習近平不開心,因此要趁解禁後參與國共論壇,才能決定是否要選總統。對此,李哲華說,吳敦義對於兩岸政策的相關發言,不在於北京或台灣高不高興,九二共識就是歷史事實,至於吳在國共論壇會說什麼?李則認為,雙方要有共識,「如果你要跟我提一國兩制,我一定跟你提一中各表」。

李哲華強調,每年都有國共論壇,去年吳也提出申請,只是蔡政府不同意,今年北京希望吳敦義如常辦理,但因為蔡政府沒有放行,等解禁後才有機會。這意謂總統提名會把日期壓到520國共論壇之後?李哲華指出,這不是他們考量的重點,能不能加分操在他人之手的風險很大,基本上,應該是在立委補選後;至於會不會壓到520之後?李哲華說「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