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盛頓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回應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他質疑,美方人員不應該不負責任地挑撥兩岸人民感情。

中國《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後,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稱,美方「拒絕接受武力恐嚇台灣人民的方案和威脅」,呼籲中國「停止壓迫台灣」,恢復與台當局的對話。我政府當局對此表示會持續與美方緊密合作,並表示感謝。

馬曉光上午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他指出,大陸對台基本方針政策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我們決不容忍『台獨』,並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馬曉光強調,這裡不存在所謂「武力恐嚇台灣人民」和「壓迫台灣」的問題。

馬曉光也向美國喊話稱,美方人員不應該不負責任地挑撥兩岸人民感情。他抨擊,「美方人員對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升高兩岸敵意的言行視而不見,卻不斷地發出錯誤資訊,只會進一步破壞兩岸和平穩定。」

馬曉光並指出,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廣大台灣同胞不答應,兩岸人民更不會答應,所以必將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