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支持前立委徐欣瑩成立「民國黨」的悟覺妙天禪師,去年10月18日以「解決國內經濟不振、政治對立的黑暗現狀」為目標成立「國會政黨聯盟」。徐欣瑩辭去黨主席後,民國黨在臉書宣布將和國會政黨聯盟合併,由妙天擔任黨主席,副主席則是由久未露面的前立委蔡豪出任,目標放在2020的總統與立委大選。

根據《上報》報導,國民黨4年前選舉失利後,徐欣瑩在妙天支持下成立「民國黨」並擔任黨主席,但民進黨執政後也未得民心,小黨在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的政治空間出現,因此,妙天去年10月18日成立「國會政黨聯盟」,當天便選其擔任黨主席,值得注目的是,久未露面的前立法院無黨聯盟總召蔡豪,以黨員身分全程參與成立大會,並在黨員推舉下成為副主席。

今年一月,民國黨宣布將和國會政黨聯盟合併,《上報》指出,國會政黨聯盟意在揮軍明年的總統和立委大選,蔡豪此時積極參與此一新政黨運作,無疑宣告他將重返政壇。

妙天在成立大會上致詞表示,「因為國會亂象,我們才要成立,兩岸關係越弄越糟,對立影響到經濟發展,所以我們要帶動台灣在野政,跨出和大陸簽訂兩岸和平協議的第一步,加強兩岸和平發展、增進兩岸關係,將來台灣才能夠很快速的讓經濟成長,政治走向正軌、走向現代化。」

國會政黨聯盟秘書長、前國民黨中央委員孔祥科接受《上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在這二、三個月就將黨員數衝到十萬人,國會政黨聯盟在明年總統、立委選舉「不會缺席」,預計三個月後,約在四月間將推出立委人選,以在明年選舉取得5%的政黨票為目標

孔祥科也證實,蔡豪一定會投入明年的立委選戰,雖然尚未確定會提名蔡豪為區域立委參選人,或是列名不分區立委名單,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國會政黨聯盟將透過妙天和蔡豪的合作,將一反過去民國黨侷限在北部、新竹的情形,使影響力拓展到中、南部。

知情人士表示,儘管蔡豪近年來淡出政壇,不過仍在背後力拱妻子宋麗華參選屏東縣議員,以蔡豪在南部的影響力,自是有助於國會政黨聯盟擴展其南部勢力,但也因蔡豪背景頗有爭議,擔心原本支持妙天的交大人、竹科人和一些國會政黨聯盟有意爭取的形象清新政治人物,恐因此卻步,影響此一新政黨發展。

左:國會政黨聯盟黨主席悟覺妙天禪師;中:前立委蔡豪。   圖:取自國會政黨聯盟/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