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發表元旦談話時表示,對岸若不能在疫情防治上合作,哪來「兩岸一家親」。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回應,這應該沒有矛盾之處,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的口號在台灣被標籤化,沒事就拿出來講一講,其實最重要的是「彼此有善意」。他認為,如果大家心裡面都有芥蒂,再講什麼也沒有用。

蔡英文表示,在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上,對岸政府一直沒有依照相關協議,將疫情誠實的、即時的通報給台灣,「一旦豬瘟傳進台灣,不僅重創相關產業,影響民生經濟,更重要的是,會造成台灣民眾對對岸的負面觀感。我們不樂見這種情況發生。」

柯文哲今日出席元旦健走活動時回應,疫情防治與兩岸一家親應該沒有甚麼矛盾。先前曾因發表「兩岸一家親、同文同種」而被網友砲轟的他,會不會認為蔡英文批評兩岸一家親是在針對他?柯文哲僅稱:「不會啦不會啦。」而被指他與蔡英文在升旗典禮交流冷淡,柯文哲撇清說,其實是按照流程在走,根本沒有機會互動。

台北跨年晚會藝人邰智源昨日(12/31)一直逼問柯文哲為何不想去總統府?柯文哲笑說,參加完跨年去升旗,升旗完再參加健走,這個錢實在太難賺了,他要不是當市長,在家裡看電視就可以了。記者追問這跟不想見蔡英文有關嗎?柯文哲回應,沒有關係,不要害他。

對於台北跨年晚會被民眾一致負評,柯文哲說,台北市政府跨年活動已經辦了20幾年了,不可能每年的節目都一樣,所以一定要創新改變,沒辦法提出10個活動,每個都100分,有時候難免會考1科不及格,市府還是會維持創新精神,需要改進的就再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