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走馬上任,今天(15日)前往立法院接力拜會在野黨團,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蘇貞昌表示,希望院長能夠指點,期盼計畫、法案都能獲得立法院支持。王金平笑回說,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都能找他,國、親兩黨他都能幫忙協調,至於時代力量「你們就自己處理」,此話一出,引起現場哄堂大笑。

蘇貞昌今天下午率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副秘書長何佩珊等人拜會王金平,期盼立法院能夠支持行政院,蘇貞昌也稱讚王金平最資深、有經驗、有影響力,「所以特別請王院長支持」。

王金平表示,希望民進黨能尊重在野黨意見,要透過「喬」得到一致意見,朝野不和諧會造成內耗,期盼朝野未來都要有耐心,他也恭喜陳其邁,陳選後的表現大家都說讚,要感謝蘇貞昌照顧他們的高雄子弟。

同時,王金平大讚柯建銘在立法院的經驗,他說,柯建銘有經驗、有耐心,還會化解各種問題,也期待柯建銘繼續尊重在野黨,接納他們的好意見;他強調,政治無他,耐心而已,希望朝野將來要有耐心,好好坐下來談。

最後,王金平向蘇貞昌說,若立院遇到任何問題都能找他幫忙,他可以找立委坐下來談、好好解決問題,柯建銘則回「國民黨那些委員都聽他的」,王金平笑說,親民黨他也可以幫忙,至於時代力量,「你們就要自己處理」。

蘇貞昌今天下午拜會王金平。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