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沈富雄今天(14日)在臉書PO出「一打很自私的大哉問」,12則「純粹站在台灣人的立場發問」、「事關兩岸千秋大業」的問題。翻來覆去大繞圈圈,最後就是告訴習大大「一國兩制」不可行,為何「偏向虎山行?」

1.人說台灣是美國的棋子,台灣是否也是北京的棋子?台灣非在紅兵與黑卒間擇一不可嗎?
2.下棋人動手時,除了圖利自己外,對棋子利弊的考量是否反應棋手的心地是否善良?
3.下棋的一方圖利(有意或附帶效果均可)棋子時,另一方是跟進還是反其道而行?
4.台灣如何讓下棋的雙方走「競合」而非「拮抗」的關係?
5.中、美兩個下棋人對台灣的籌碼,美方除軍事及高科技外,還有哪些優勢?
6.如中方明確表示對台棄武(如中、美終必一戰,也在台灣境外),是否就可減弱台灣對美方軍事協防的依賴?
7.如果美方選擇用高端科技懲罰台灣(如美對華為),對台灣產業的傷害是否為台灣不可承受之重?中方只能坐視?
8.軍事與高端科技外,中方是否比美方在地緣、血緣、文化、經濟等籌碼面略居上風?
9.如果北京頓悟,另闢棋路,全力協助建設台灣為「東方瑞士」、人間樂土,(中國的No.1模範〝省〞亦無不可),美方將如何以對?美方將共襄盛舉?消極坐視?或積極破壞?
10.台灣如因中方之助而成人間樂土,台灣人將飲水思源?恩將仇報?或依然故我?
11.這盤中、美對弈的台灣棋顯然是棋逢對手,難分上下,能使「突破」或「失衡」者首推「民心」,因此,習總書記的「心靈契合」是「對症」,但為何不「下藥」?
12.或曰,北京下的藥就是「一國兩制」,但此藥台灣不分藍綠皆不願下嚥,原因不在「兩制」而是當下的「一國」,習大大聰明人,明知就理,為何偏向虎山行?

全文洋洋灑灑假設美中台三邊關係的競合,沈富雄拋出台灣如何在兩強拚搏中不受波及傷害、或改變現狀的可能性與反思;實際暗藏說明「一國兩制」不可行的結論。有網友回應「換位思考很重要」、「棋子是可以被交易的」……只是再度出現簡體字留言充斥版面的狀況,說是「自私的」「大哉問」,但沈富雄的目標受眾回應有點傾斜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