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行政院賴清德致詞/張良一攝▲

卸下行政院長一職的賴清德今(14)日在交接典禮致詞有感而發說,台灣應該團結面對中國,「九二共識」到底有「無一中各表」,如果各自表述的話,這對台灣的團結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

賴清德表示,台灣應該團結共同面對中國。最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提出「習五點」,清楚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而且也只有一條路就是「一國兩制」。在此狀況下,各個政黨都不應該再存幻想。台灣社會應該要共同面對、團結解決這個問題。

賴清德說,兩岸問題很大、很複雜、要解決也很困難,但起始點在台灣,只有台灣團結,沒有政黨利益,只有台灣國家利益,共同面對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才有辦法迎刃而解。

賴清德說,如果每個政黨各自解釋「九二共識」。過去是「九二共識」到底有沒有「一中各表」,台灣有政黨認為有,中國說沒有;現在變成「九二共識、各自表述」,這對台灣的團結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

賴清德說,因此,他今天在這個重要場合特別向台灣社會報告,台灣應該要坐下來、要團結,面對中國的問題,如果台灣沒辦法團結,沒有辦法解決,台灣的機會也會一日一日流失。當台灣有辦法團結,不僅可以解決兩岸問題,台灣的國力也會越來越壯大。

而賴清德離去時,則搭乘台南鄉親租來的遊覽車,一同返回台南。對於媒體詢問未來要做什麼,他說,當院長時大都在看資料,希望以後可以看幾本書。

 

缷任閣揆賴清德笑搭台南鄉親安排的「卸任遊覽車」離開,上車後則猛向窗外揮手道別。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