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日)上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率全體閣員總辭,為執政的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挫敗負起政治責任。對此,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在臉書發文,先是指出行政體制結構性的問題,再建議國民黨朱立倫「最適合的位置」。

胡幼偉一開頭就寫道:「我們國家實施的,既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而是自找麻煩的所謂雙首長制!」胡幼偉說:「在這個制度裡,我有過第一手的親身觀察和體驗。」他點出問題的癥結:「民選總統很想做事,但總統府裡沒幾個人,所以,就想一人身兼總統和行政院長。但制度上又逼他必須找個人做行政院長,讓各部會變成有兩個都很厲害、都要管事的婆婆。而這兩位婆婆,你害怕我,我擔心你,都怕對方的言行害了自己的名聲。」

胡幼偉表示:「這種結構性的、制度性的悲劇,天天年年上演,今天,老賴離開、新閣揆上任後,又要繼續演下去」;再嘲諷:「戰鬥內閣?是的!總統和院長之間不停戰鬥的內閣啊!」

胡幼偉解釋:「你要是總統,你會不會覺得,院長應該一切要聽我的才對?你要是院長,你難道不認為,總統什麼都要管,那找我來幹嘛呢?我又怎麼領導各部會辦事呢?」胡幼偉提出的解方:「總統可以民選;但總統當選人應該做得愈虛位愈好,平時,看看展覽啊、聽聽音樂會啦,接見國內外名人、好人就好,實際政務,都交給行政院去處理就好」、「總統選舉的意義,只在於由民眾決定,由哪一黨執政而已!至於總統是誰,才幹多大,不用太過計較,因為黨政重心都在行政院嘛!」

胡幼偉話鋒一轉,建議:「朱立倫真正適合的位子,對他也對大家都好的位子,應該是行政院長兼黨主席,而不是總統兼黨主席」;似乎有為國民黨2020大選幾位天王競逐預做鋪排的味道。不過,胡幼偉最後寫道:「雖然沒人理我,但我相信我這樣講是對的!」自認在沒有做體制修正前的人性爭奪下,恐怕不會引起太多迴響。

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   圖:翻攝胡幼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