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參選總統後,積極參與地方活動,昨天更在業界尾牙活動上,與前總統馬英九高唱「朋友」與「你是我ㄟ兄弟」,馬朱關係引人關注。前總統馬英九今(11)天上午受訪時打迷糊仗,他說,唱到你是我的兄弟時,「我沒有指他(朱)啊,我指台下(觀眾)」。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在「韓流效應」與「討厭民進黨」氛圍下,重挫民進黨,扳回一城。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以「麻將說」譬喻黨內四顆太陽,儘管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朱立倫聲稱不懂麻將,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直指他絕非相公,都已成功掀起輿論話題。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在結束廣播專訪時表示,自己當時不懂相公的含意,所以沒有被刺激的感覺。

對於王金平昨天首次明確表示,自己有參選的態度,但無法確定最終結果,馬英九昨晚出席「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歲末聯歡豔紅之夜」後受訪表示祝福,談到此時,馬強調,他不是只針對這幾位候選人,而是任何人想參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人選,若有很好的構想與足夠熱誠,都會給予祝福。

不過,馬英九昨天在會上與朱立倫公開大唱「朋友」與「你是我ㄟ兄弟」,格外寓意深遠。馬英九則打迷糊仗地說,當唱那一句「你是我ㄟ兄弟」時,都會指向某一方,但「你看我指誰,我沒有指他(朱)啊,我指台下(觀眾)」。

馬英九進一步細數與三人的關係,馬說,吳敦義兄本來就認識多年,也是他台大學長,後來吳任立委時,他請吳接任秘書長、行政院長、副總統;立倫兄也是,他在桃園縣長任內請他做行政院副院長,之後請他參選新北市長,一路來也是很熟的朋友;「與王院長更不用說了,在立法院,幾十年,都是朋友」,交情淵源都很深。

馬英九還提到,王金平任立法院長期間,通過很多國民黨的法案,其中有部分法案無法通過,也無法怪他,因此他認為外界對於王金平藍皮綠骨的指控不恰當。

此外,由於韓流聲勢高漲,外界解讀得韓流者得天下,無不積極拉攏韓國瑜,馬英九說,他與韓國瑜認識,但大概不會像王院長與韓國瑜般那麼好,隨後哈哈哈笑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