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重申九二共識主張,並提出「習5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對此,總統蔡英文強硬回擊,強調「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絕大多數台灣民意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引發諸多正面迴響,將蔡英文陷入低迷的聲勢完全拉抬了起來。外國媒體也認為,蔡英文果斷的回應,得到台灣與論普遍認同,同時諷刺習近平幫了蔡英文一個大忙。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蔡英文公開拒絕習近平以一國兩制模式解決兩岸統一問題,果斷的回應得到台灣輿論普遍認同,同時使得蔡英文人氣飆升,根據輿論內容,習近平幫了於九合一選後面臨倒蔡浪潮的蔡英文一個大忙。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師大教授范世平先前的發言,他原先認為,在獨派大老跳出來勸退蔡英文時,原本僅看好蔡做一任,但現在看來機會來了,而其中最大的助手就是習近平。他表示,「當美國看到中國赤裸裸地想拿一國兩制,作為染指台灣的手段,可能會給予蔡英文更多支持」。

報導進一步以范的說法為例,范認為民進黨最好的朋友就是中共,最佳的助選員也是中共,當中共想要用一國兩制迫統時,美國同樣會感到高度焦慮,為確保台灣不成為下一個香港,美國可能會在2020總統選舉前對民進黨或蔡英文有更多支持。

最後,該報導認為,蔡英文此次針對習近平的回應,讓人看到其身為總統的風範,對蔡英文的聲勢有拉抬作用,若現在就說蔡英文在2020總統大選之中出局,恐怕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