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發表對台談話,甫卸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今(4)天上午出席活動表示,這兩年來,兩岸關係愈趨緊張,好像兩列火車對撞,而坐在火車上的乘客真的很倒霉。

朱立倫上午參加人安基金會勸募活動。媒體詢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對台談話,通篇軟硬兼施,主張「一國兩制」方案以實踐和平統一,並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朱立倫痛批,這兩年多來,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就好像兩列火車要對撞,對於所有在火車上的乘客們來講,真的很倒霉,希望大家能多談經濟,讓人民日子過得好些,少談政治。

朱立倫指出,「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中華民國從過去到現在、未來,都會堅持自由民主不會改變,「對於一個負責任的國家領導人,除了要堅持中華民國的立場以外,也要避免喊衝喊打,不要讓火車對撞」。

至於前總統馬英九昨強調,「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的看法與我們(國民黨)有出入」,但基本方向一致。朱立倫說,國民黨的立場是,堅持的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所以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此立場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