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對台談話內容,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上午受訪表示,1992年透過海基會與海協會換文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習近平所講的並非九二共識當年的內容,至於總統蔡英文的回應完全否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存在,也是完全不正確。 

吳敦義今天出席「2018年桃園市五合一選舉主席感恩茶會」,感謝桃園鄉親挺身而出力挺,雖然沒有能夠摘下桃園市長,但在議員方面63席贏得35席,雖敗猶榮。媒體問到對於習近平談話的看法,他指出,1992年辜汪會後雙方所換文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原詞句如果講詳細是35個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 

吳敦義表示,就是因為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1992年11月3日海基會經由當時的總統李登輝,當時也是中國國民黨主席核定海基會的建議,經過兩輪的談判後,將九二共識的內容濃縮扼要寫出這35個字傳真給對岸海協會確認,陸方於11月16日回文給中華民國海基會讓政府瞭解,「所以這35個字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吳敦義說,習近平講的不是九二共識當年的內容,對蔡英文總統來講,她完全否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存在也是完全不正確,「一個是內容不是九二共識的內容,另外一位(蔡)是完全不認定有九二共識,這都是不對的。」 

吳敦義表示,一中各表的意思就是大陸方面可以表示他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也是用口頭聲明可以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這就是1992年能夠第一次辜汪會談在新加坡舉行重要的根基,是雙方換文的共識。」 

吳敦義表示,國民黨不能接受這次習近平發表談話所談到的「一個中國」,他認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完整扼要的內容,「那三十五個字才是比較完整,這個扼要的文字不能刪掉的」,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就是當年雙方換文的內容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