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的「告台灣同胞書」,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今(3)日親上火線主持記者會,他強調由於1992年的海協、海基兩會協商未達成共識,也就是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至於前總統馬英九及高雄市長韓國瑜都緊咬「一中各表」,陳明通也酸說,馬英九在「馬習會時,為什麼不說?」,他更直批陸方持續在「九二共識」上,加一中原則等前提,實質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陸委會下午4點召開例行記者會,由陳明通和副主委邱垂正罕見同台,並由陳明通先向在場媒體「還原1992年的歷史事實」,陳明通表示,1992年北京藉協商兩岸文書驗證議題,要求台灣方面必須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即「一個中國原則」。但中華民國自從1971年被迫退出聯合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成為聯合國中代表「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若我方承認一中原則,按照國際法就會消滅中華民國。

陳明通說,自己研究香港會談將近20年,沒有人比他更了解「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這個名詞是由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創造的,當初蘇起也是一番好意,希望用模糊的概念包裝我方主張的一中各表、對岸主張的一中原則,以此給2000年後的扁政府使用,而北京一開始也不接受,但兩岸之間各種曖昧、模糊的通關密語都禁不起時間考驗,如今習近平口中的九二共識,已經變成一中原則加上統一。

陳明通強調,北京當局長期以各種詭辯的方式虛構兩岸曾經達成九二共識,其核心目的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將台灣納入其所設定的「一國兩制」統治。

陳明通說,蘇起創造了「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原本是一番好意,但起不了作用,且帶來更大的爭議,就像臥虎藏龍電影中的青冥劍,如果不要它,丟到海裡就好了,結果還引發一場腥風血雨,最後連男主角都掛了。

展望今年的兩岸關係,陳明通說,北京想要完成所謂的祖國統一,是從毛澤東以來就沒有改變過的,而台灣人民不願意接受北京的統治,北京方面不應該把政治框架強加在台灣的身上。

至於藍營緊咬「一中各表」,陳明通更酸說,馬英九在「馬習會」時只講九二共識,雖然馬英九說在閉門會議時有提到各表,也說有對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含意作出完整表述,但是「誰知道?」反倒讓習近平在拿到一中原則後,「打死不放」。

陳明通直言,蔡政府剛上任時,希望兩岸能保有一點空間,因此主張尊重1992年達成互相諒解的歷史事實,和求同存異的溝通協商。但陸方的牌越打越明,我方不得不出面還原歷史真相。面對北京的步步進逼,台灣更要團結。我方尊重國民黨對一中各表的看法,但觀察各項官方書籍、文件,包括兩岸正式的口頭紀錄,若有「就請他秀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