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參選總統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被視為可能角逐2020總統大位的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妙喻這四個人宛如各做一方打麻將,「有個相公永遠胡不了牌」。詢及此時,朱立倫今(4)天出席活動避而不談不回應,只說「韓國瑜可能麻將功力很高,我不會打麻將」,但他知道打麻將不是為了賭前而是調劑身心。

國民黨內包括黨主席吳敦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四人,都被點名是可能參選2020總統的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比喻,就像四個人打麻將,「有個人是『相公』,永遠胡不了牌。」

人安基金會將於月底舉辦「第29屆寒士吃飽30尾牙」,為了強化募款效率,上午邀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到萬華平安站親筆揮毫。外界關注的是卸下官職後的朱立倫的動向,而朱此次也擺脫過往扭捏姿態,在卸任當天即宣布迎戰2020總統大選,並趁元旦連假赴美享受天倫之樂。

而掌握黨中央機器的黨魁吳敦義,近日陸續在各地舉辦感恩茶會,並以中選會未確定總統立委合併或分開選為由,尚未提出總統初選遊戲規則。前總統馬英九昨天被問到是否因為時間未到而不表態參選2020意願時,也點頭「嗯哼」,沒鬆口也沒否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在等候「因緣」到來,也未排斥參選總統選項。

面對黨內天王群雄並起,朱立倫說,民主政黨一定是多元聲音、多方參與,最後一定要團結一致,民眾討厭民進黨,絕對不代表支持國民黨,國民黨就算團結都不一定勝選,因此,「絕對沒有所謂的誰卡誰,或者是內部對抗、分裂的本錢」。

朱立倫表示,無論是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過程,只要是採取一個公平開放的機制產生候選人,全黨都能夠團結支持。

至於吳敦義原本要在前天常會上宣布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任黨副主席,外界解讀刻意拉攏周來對抗朱。朱立倫淡然地說,周縣長是老朋友、好朋友,若他願意為黨服務絕對是好事,並重申國民黨沒有分裂本錢,唯有團結才能勝選。

針對總統初選辦法,吳敦義日前表態質疑全民調恐將造成灌票情形,有點失準。朱立倫說,此次縣市長選舉,包括高雄、台中、新北等大部分縣市,都是透過全民調方式產生人選,只要大家有信心,把題目設計好,目前這是社會大眾比較容易接受的。

吳敦義9日將邀請15名縣市長到黨中央餐敘,研商兩岸交流,並列席中常會,被視為向縣市長釋出善意以布局參選之路,朱立倫表示,身為在野黨,能夠結合的就是縣市長,這也是主要民意基礎,還有立法院黨團與地方議會,他一向主張國民黨要開大門走大路,結合社會更多的民意,多找地方首長絕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