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大安溪濕地公園日前遭質疑破壞石虎棲地,目前暫時停工,待完成生態補償措施後再行復工。朝野立委與環團今(4)天上午共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暫停前瞻預算中「水與環境」的預算執行,重新檢視未執行的計畫,並公開生態檢核等資訊,落實公民參與。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與關注生態保育的環團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除了關切苗栗縣的「石虎濕地公園」遭暫緩外。江永昌說,「石虎濕地公園」的實際狀況與原本規劃的樣貌有重大落差,苗栗縣政府考量民眾私自傾倒廢棄物、盜採行為,因此決定建置公園來因應,但這根本就是本末倒置,他認為苗栗縣政府應該祭出棍棒,開罰違法民眾以遏止其行為。

高潞‧以用表示,政府編列用於治水的預算高達2千多億元,由地方政府採取工程導向來施作治水計畫,不但沒有解決淹水問題,又破壞生態環境,根本就是浪費人民公帑,此外,計畫載明,地方政府要開放民眾參與,公布生態資料調查與檢核,但都沒有落實。

李彥秀強調,讓資訊公開透明,才能避免中央與地方政府急就章式地執行預算,痛批去年審查前瞻預算時,外界最大質疑就是沒有完整計畫,後來由地方政府主動送案,由中央審核計畫,建議先暫緩前瞻三期預算,以及重新檢視尚未執行的計畫,未來朝野將共同做出附帶決議,強力監督。

與會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表示,前瞻預算總計有8千8百多億元,但卻類似回饋金在發放,找不到地方用,就趕緊執行,講好聽一點是景觀意象,諸多案例都變成水泥化河岸,令他感到憤怒不已。

他認為,包含流域綜合治理計畫(660億元預算)、重要河川環境營造計畫(600億元預算)、前瞻水環境建設(2507,73億元預算)等攸關水環境的預算,應該依循當地水勢、地勢等生態工法來經營,同時顧及生態棲地保育。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王豫煌說,石虎濕地公園也許只是冰山一角,應「化錢沾為前瞻」,把硬體工程的經費轉為購買溪流兩側的私有地,任其自然演替以復育河川兩岸的植被生態,形成緩衝保護帶,以修正過往水泥工程快速排水追求短期防災的錯誤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