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卸任後人氣逐漸回暖,又在此次九合一選舉輔選全力輔選。詢及是否參選總統大位,馬英九今(3)天接受廣播專訪時始終未鬆口,他直言,「想像力稍微豐富一點」,對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就是「謝謝關心」。至於是否回鍋擔任國民黨黨魁,馬果斷地說「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隨後,主持人繼續逼問,是否是因為時間未到,再問一百次也沒有用,馬英九直接點頭回答「嗯哼」。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有斬獲,使得黨內士氣大振,繼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參選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日展開全台感恩茶會列車,而前總統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均被視為可能參選的人選。

馬英九表示,其實早在去年7月27日成立基金會時就被關心此議題,當時他很明確地說,成立基金會的目的是超越選舉,希望透過此平台匯聚眾人共識,對公共政策提供幫助。

馬英九說,九合一選舉併公投結果,民進黨幾乎全軍覆沒,國民黨大部分都贏,有些議題應該做更審慎地安排,進行審議式民主、廣泛討論後再提出來,否則也許民眾連題目都看不懂就要做決定。

馬英九指出,雖然通過「以核養綠」公投,並成功地拿掉能源政策的緊箍咒,但民進黨政府認為法律上沒有明確規範,政策還是要照走,「這真的會造成災難」。

馬英九提醒,此次地方選舉讓國民黨感受到2020光復有望,對於願意投身選舉、贏回政權的人士表達肯定,希望黨內團結,搶奪統治權。不過,「民進黨執政太差,並不必然等同於支持國民黨,國民黨還需要很大努力才有機會」。

針對朱立倫搶先宣布參選,擺脫過往扭捏姿態,馬英九露出笑容,不願多做回應。至於國民黨內朱立倫參選2020總統的勝算最高?馬說,距離選舉還有相當長一段時間,過一段時間,態勢會更明朗化。

不過,掌握黨機器的吳敦義,對於總統初選辦法與時程都尚未提出來,甚至說黨內提名作業可能落在今年5、6月,掀起黨內一片不滿,質疑時程過晚。對此,馬英九說,尊重國民黨中央關於黨內產生候選人方式的安排,相信未來一定有相當多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