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四人連署,要求總統蔡英文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退居第二線。這四位大老丟出這顆「震撼彈」,不僅讓蔡英文提前跛腳,也使得綠營在2020年總統選舉這一戰,已經提前分裂。

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李遠哲等四人在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及參選總統準備期當中,可以說相當愛護蔡英文,不時為小英加油打氣公開力挺她,上述任何一個人,也是蔡英文少數有往來且有交情的民主前輩,其中李遠哲還是勸進蔡英文擔起民進黨主席重責的關鍵人物之一。

事實上,他們會走到今天公開敬告蔡英文放棄連任,這個過程不會只有短短時間醞釀而已,而是長時間不滿的積累爆發開來。老實講,除了理念價值之外,幾位大老位居總統府資政或國策顧問,選後曾經寫信或致電向蔡英文建言,但都得不到滿意回應甚至無法得到回應,久了這些不滿的聲音,就跑出來了,其中最近一件事,就是喜樂島聯盟大遊行,小英總統可以找盡海內外台派團體,遊說他們不要參加遊行,就是不願和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見面談論此事,甚至民進黨在高雄另辦一場活動混淆視聽,這些動作都在在讓獨派團體感到不滿和失望。

當然除了「奇蒙子」之外,蔡英文對兩岸的「維持現狀」,以及處裡內政諸多問題包括內閣人事(老藍男)問題,「沒有決斷力、無法在兩岸表達台灣價值的立場」,就算選民給予民進黨全面執政,仍然無法展現魄力,有一番大作為,同時在這次大選,讓國民黨拿下15都的大挫敗,都在在讓四位大老站出來翻臉。

李遠哲等四大老也預告蔡英文若不願放棄連任,絕對會支持綠營另一組人馬參選總統。四位大老講得相當露骨,會支持另一組人馬,而這另一組人馬,可以預見就是賴清德。比較有趣的是,民進黨內除了參選民進黨主席游盈隆贊成四大老意見之外,民進黨中生代瞬間變成「保皇派」,認為四大老此時公開要蔡英文放棄連任,是時機不宜,大家應該團一致對外。

說實在的,民進黨「中生代」保不保皇不重要,民眾會自己判定四大老講的有無道理。民進黨如何在全面優勢執政之下,重新贏得人民信任,才是重點。回顧上次總統大選,蔡英文是獨派、時代力量、本土社團等勢力全面支持情況下才順利登上總統寶座,而此刻這樣優勢已經不在?事實上,四大老的作法,充其量是公開羞辱蔡英文,讓她難堪,希望她節制自己的權力和發憤圖強,但她是否被民進黨提名為下屆總統候選人,該黨有該黨的提名制度,蔡英文已經在黨中常會佈署好自己的人馬,是否被提名,可以說可以預見未來的人選,當然也會有變數,那個奇異變數是蔡英文民調繼續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