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原本是民進黨的家務事,內行人來也來參一腳,我就像股市老師來解一下盤好了。

這二三年來,什麼時候蔡英文的勢有像現在這麼好過 ?  不只民進黨全力動員齊心護蔡英文,還有藍營的政治人物、名嘴名筆全力聲援蔡英文。如果是發生在九合一選前,民進黨怎麼可能輸?

這樣不弔詭嗎?

股市老師報名牌解盤,政評作家教你怎麼看局勢盤。 有人說,這是蔡英文挾著昨天習近平「對台40週年談話」,態度突然硬起來的威勢,鞏固了綠營支持者的信心,因為民進黨黨主席選舉在即。這種靠對岸助攻的操作方式 ,是民進黨最在行的選舉招式,沒想到現在竟然用來對付起自己人了。

只要用中國派反輔選,綠營支持者向來買帳。這一招鞏固領導中心秀能夠保鮮賞味期到2020總統大選嗎 ? 且讓我們拭目以待。這種鞏固領導中心的老掉牙戲,過去是國民黨的專長 ,近年,民進黨越演越傳神,比起國民黨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次對岸的習近平助攻可以讓綠營支持者重拾信心,回到民進黨的懷抱 ? 還是只有短天效期的,只針對即將到來的黨主席選舉 ?  蔡英文過去從不表態九二共識,這次硬起來了,是真的硬還是只是政治人物最愛的變裝秀 ?  先鞏固領導中心,過了黨主席選舉這一關再說。

今天獨派四大老站出來反蔡英文,結果引起全綠營檯面政治人物、名人名筆強大反彈,加上藍營不甘寂寞者通通一起來。尤其網軍排山倒海地一面倒挺蔡英文,這四位老先生今天突然變成全民公敵了 !

蔡英文的聲勢什麼時候可以好成這樣 ? 連藍色的政治人物都讚不絕口。既是萬民擁戴,不分藍綠,全民挺蔡,那四位大老站在全民對立面,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為什麼要做呀?

畫面突然跳到2015年挺柱換柱那個時空,記憶猶新,洪秀柱當時的民調是綠營大量灌進來,綠營支持者的共識是一定要支持洪秀柱,加上握有發話權的檯面人物,無論是綠營政治人物或親綠名嘴名筆名人,一面倒挺柱。

情景像不像今天,全國都挺英 ? 超極無敵像。

時間不過隔三年,真的好像昨天才發生。 還在玩鞏固領導中心那一套 ?  民進黨支持者向來習慣被綁架,國民黨過去有挺柱,今天換民進黨挺英,而兩人的共同點則是,睡一覺醒來都不會當選。

今天大家這麼愛湊熱鬧,無論挺柱或挺英,政論節目保證都是樂開懷了。只是民進黨老梗用這麼多年了,怎麼都不會膩 ? 四大老勸英不選連任,跟習近平要不要一國兩制有什麼關係 ? 譬如走了一位蔡英文,來了一位賴清德,會對習近平更軟弱,台灣就不見了 ?

眾所周知,賴清德才是真正的台獨工作者,這是他公開宣示過的。四大老今天的公開信中,名字漏列了賴清德,今天就被民進黨眾政治人物,及握有話語權的人全面圍勦了。不過是名字漏列了,有這麼嚴重嗎  ? 傳說中的民進黨當權派保皇黨,還真的像極猛虎出柵,果真夠兇悍 。

保皇派兇歸兇,能改變2020年蔡英文帶領全黨一起撞冰山的命運嗎 ?這是無法改變的宿命, 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 ,所以才叫保皇黨嘛 !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