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3)日在臉書表示, 整篇文告像招降納叛,只給台灣一條統一的路;他還向中國喊話,統一是中國的夢境,不是台灣人的夢境。強求的婚姻是不會幸福的。

游盈隆指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非習主席口中的一個中國。民進黨始終堅持台灣的主體性,兩岸分治的事實,很遺憾,中國從未尊重。

游盈隆說,習近平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願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意即是台灣只有統一一個選項,唯一一條路。這種政治談判是為統一做談判

游盈隆質疑,在台灣國內歷年所有的民調數字上可曾顯示過,台灣民眾有超過50%的人民支持統一,且是由中國來執行統一大業 ?如果從未發生過,有哪個政黨或團體、個人可以代表台灣去跟中國談「統一」大業 ?

游盈隆說,習主席整篇文告像招降納叛,只給台灣唯一一條路,名字叫做統一,完全不顧台灣人民自由意志。這種充滿覇權覇道的說法,恐怕只是中國一廂情願的想法 。當然,國內有政黨遙相互應的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台灣人早已不陌生。

游盈隆表示,台灣追求兩岸和平,互相尊重,不主動挑釁,更希望中國尊重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 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實施民主選舉已經多年,台灣是華人世界唯一自由民主的表率,實屬難能可貴 。希望中國尊重這個存在已久的事實,統一是中國的夢境,不是台灣人的夢境。強求的婚姻是不會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