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人,今天發出致總統蔡英文的公開信,要求她不要競選總統連任,引發外界討論。在時機敏感之際,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上PO文說,「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則應堅定地支持代表台灣主權的總統,做政府的後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發表講話後,總統蔡英文也反擊說,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對此,黃國昌說,對內,我們可以有不同意見。政黨政治,相互競爭,監督制衡,民主常態。目標就是讓國家進步、人民安康,「對外,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則應堅定地支持代表台灣主權的總統,做政府的後盾,捍衛台灣的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

雖然文章內並無提到蔡英文,但網友見狀後也質疑說,「昨天蔡總統才對外強硬宣示台灣主權,讓民眾有感。為何今天民進黨四大老聯名公開請蔡總統不要競選2020的連任呢?」還有人說,「沒錯,支持總統」、「#我支持台灣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