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職棒與中華文化總會聯手,共同為中職邁入30週年所打造的「中華職棒30周年特展-無人出局」,自12月29日(週六)起,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2D館熱血開展,展期至2019年3月31日(週日)。主辦單位以「文創特展」的形式,結合科技、文化、設計元素在展覽中,近200坪展區除了有棒球經典文物區,還規劃了環形投影劇場、VR互動體驗區,邀棒球迷細細品味中華職棒走過的點點滴滴,重燃球迷的野球魂。

▲中職30周年展「無人出局」12/29開幕。(圖/公關照片)

一踏進展區,營造出的是傳統家庭小客廳的懷舊氛圍,透過記憶中的小房間,讓人彷彿回到當年,跟家人好友一起坐在客廳沙發上看著轉播、聽著收音機,屏息以待那關鍵的一球發生,重回最初看球的記憶。
▲永遠的總教練徐生明等人的經典的球衣、紀錄球、裝備等。(圖/公關照片)

270。環形投影劇場播放著職棒元年以來的經典賽事畫面,搭配全區地面上鋪滿紅土,讓人感受宛如置身球場的氛圍。展場蒐羅近千件展品,包含職棒元年為味全龍贏得冠軍的金臂人黃平洋、假日飛刀手陳義信、永遠的總教練徐生明等人的經典的球衣、紀錄球、裝備等等,以及歷屆總冠軍的相關展物,每一件展品都訴說著職棒30年來的故事。

▲每一件展品都訴說著職棒30年來的故事。(圖/公關照片)

職棒30周年展也結合VR、AR技術,像是「回來了!台北市立棒球場」透過VR虛擬實境技術,重現職棒元年第一場職棒開打、現已拆除的台北市立棒球場(今台北小巨蛋),一路帶球迷從觀眾席到紅土區,全方位體驗超真實的視覺聽覺感受。「上場打擊!NICE PLAY」則以電影合成特效技術,讓球迷可穿上自己支持的球隊球衣,站上讓打擊區,即刻模擬對決,人人都有機會成為強棒打擊手,打擊完成後還會即時合成一段球迷專屬的NICE PLAY影片,供紀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