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全身長滿「綿羊」毛的豬嗎?學名為「曼加利察豬」全身佈滿厚重的捲毛,如果沒有看到牠的豬鼻子,乍看就像綿羊。雖然牠毛茸茸的很可愛,但是體重一樣可以到達上百公斤,新北市動保處提醒民眾,不要趕在豬年,一時衝動養寵物豬,尤其是麝香豬仔豬時很可愛,但長到上百公斤時,飼主常無法負擔而棄養;若飼養寵物豬,也要注意防範非洲豬瘟等疾病。

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新北市三芝區有家咖啡館,館內飼養羊駝供客人觀賞外,2年前從捷克引進14隻曼加利察豬當寵物,供觀賞用。來自匈牙利的「曼加利察豬」,因外觀常被暱稱「綿羊豬」,是稀有品重,生長速度較慢,相較台灣常見的白肉豬半年就能長到100公斤,曼加利察豬一年多才能長到100公斤,每胎隻數也較少,約僅5隻,剛出生的仔豬背上有條紋,相當可愛。

楊姓飼主說,曼加利察豬的腸道較長,其飼料需混合草料、地瓜、馬鈴薯和胡蘿蔔,以補充纖維幫助消化。因為豬的毛色相當多樣,有黑、金黃、咖啡色,甚至漸層色,長大毛茸茸身軀和耳朵令人看了愛不釋手。

陳淵泉說,正值大陸地區非洲豬瘟疫情蔓延,民眾如果收到來路不明肉製品請勿食用,可就近送交動保處及轄內8個動物之家統一銷毀,避免外來病原傳入。若民眾至疫區攜帶肉製品返台,第一次將裁罰20萬元,第二次再違規直接開罰100萬,切勿以身試法。動保處也輔導農戶落實生物安全防疫措施,確保動物健康安全,業者與民眾必須要全力配合,杜絕疫病傳播,才能安心迎接金豬年的到來。

他表示,因應大陸地區非洲豬瘟疫情,養豬業者需嚴格落實生物安全防疫措施與充分烹煮廚餘,飼養豬隻有任何異狀應盡速通報動保處,民眾如果要飼養寵物豬,應先了解豬隻未來會長到上百公斤,可活10 年以上,同時考量豬隻習性與自家空間大小是否具足夠能力飼養,也要作好自主定期消毒防疫工作,防範非洲豬瘟入侵,維護防疫安全。

曼加利察豬全身毛茸茸像綿羊一樣,常被暱稱「綿羊豬」;一身棕色捲毛的曼加利察豬,乍看像綿羊,又像紅貴賓。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曼加利察豬的毛色相當多樣。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麝香豬長大模樣,新北動保處呼籲民眾不要一時衝動飼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