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攀登中央山脈南三段時不慎摔傷,呼叫搭救又「落跑」最後出動直升機下山,而引發眾怒的葉姓登山客在事後遭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求償230萬餘,又因違規登山而遭開罰8萬,合計239萬餘的搜救費及罰款在今(27)日前全數繳交完畢。

當時最引眾怒的便是葉姓登山客女兒的發言,她為爸爸抱屈,喊爸爸並沒有落跑,還指是義消丟下爸爸自行離開,讓義消相當心寒,決定求償搜救費,不讓人民為葉姓登山客買單。

因為此事件,葉姓登山客也黯然辭去在台電服務27年的工作,損失了固定薪資及退休金,台電在葉姓登山客辭去工作時還曾慰留,但他辭意已決,台電也只能尊重他的選擇。

南投縣政府消防局發布新聞稿指出,釀出事端的葉姓登山客濫用搜救資源事證明確,且未依登山計畫進行登山、未領有基本救命術證書,直升機出勤救援費經計算為222萬3133元,地面人員搜救費8萬8563元,合計231萬1696元,日前已將全數罰款及搜救費繳交完畢。